國人快速老化 嘉義最嚴重


國人快速老化 嘉義最嚴重

作者: 洪凱音╱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0月26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洪凱音╱台北報導】


隨老年人口增加、幼年人口迅速減少,台灣人「老好快」!行政院主計總處昨表示,台灣「老化指數」快速攀升、擴大,從民國九十九年人口普查結果顯示,台灣老化指數已從三十年前(民國六十九年)的十二.六%飆升至六十八.二%,也較十年前(八十九年)增加二十七.八個百分點,換算成老年與幼年人口比,已到一比一.五的水準。


所謂老化指數,是指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數除以十五歲以下的人口數,再乘以一○○%所得出來的結果。


若以各縣市觀察,嘉義縣老化指數已經「破百」、達一○二.九%最高、居全台之冠,也是國內老化指數唯一「破百」的縣市,意味老年人口數超越十五歲以下的幼年人口數,雲林縣、澎湖縣均以九十五.六%居次,主計總處解釋,這三個縣市皆是人口外移、留下大量老年人口,導致老化指數明顯較其他為高。


主計總處指出,比較例外的是台北市,由於台北市社會福利佳、醫療發達,年輕曾在台北打拚的老年人多繼續設籍於台北市,加上少子化的結果,台北市老化指數高達九十四.二%,排名第四。


與台北市一縣之隔的新北市,由於樹林、三峽等行政區,近年仍大量吸納外移人口,老化指數僅五十.九%,排名僅次於桃園縣。桃縣是國內老化指數最低縣市、老化指數為四十七.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