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怪人風暴」直撲美東 珊蒂打亂美大選



「科學怪人風暴」直撲美東 珊蒂打亂美大選

自由時報 – 2012年10月28日 上午4:28





〔編譯張沛元/綜合外電報導〕 一級颶風珊蒂(Sandy)預料將在本週衝擊美國東北部,破壞性恐怕會超越去年重創美東沿岸的艾琳颶風,連目前正趕著趁投票前最後一週四處拜票的美國總統大選候選人也因此取消部分行程,各地提前投票所加強風災預防措施。

珊蒂二十七日一早一度減弱為熱帶風暴,但在美東時間二十七日早上八時(台灣時間同日晚上七時)珊蒂的最大持續風速已達每小時七十五英里(一百二十公里),又重回一級颶風每小時風速最低應達到七十四英里的門檻。

加勒比海地區44死

稍早,二十六日侵襲加勒比海地區並造成四十四人死亡的珊蒂,在離開巴哈馬後的腳步稍微加快,以每小時十七公里的速度朝北北東方向前進,有可能成為數十年來對美東帶來重大災情的風暴之一。氣象預報人員指出,珊蒂可能會在二十九日晚間或三十日於北卡州與美國東北角新英格蘭地區之間的某處登陸。

在颶風季尾聲形成的珊蒂,被部分氣象觀察人士戲稱為「科學怪人風暴」(Frankenstorm),一方面是它的來襲時間剛好在三十一日萬聖節前夕,一方面是珊蒂一如科學怪人是由不同來源組成。珊蒂兼具熱帶氣旋與冬季風暴的要件,具備增強為大型與具有潛在破壞力的「超級風暴」的所有要素,而且可能會碰上本週頭幾天的北美大西洋岸大規模風暴系統,致使珊蒂一路往西深入內陸,侵襲維吉尼亞州、西維吉尼亞州、賓州、紐約州、麻薩諸塞州,甚至是不臨海的俄亥俄州,影響所及可能廣大三分之一個美國。

美東5州和華府進入緊急狀態

預料珊蒂可能會造成大規模停電、淹水,甚至讓內陸州西維吉尼亞州降雪,此外也危及美東地區的空中交通。美國東岸二十六日已有包括紐約州在內的五州及華盛頓特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官員也警告居民儲備食物、飲水與電池;美國海軍下令維吉尼亞州諾弗克地區的所有船艦在珊蒂來襲前出海。紐約市府官員考慮暫停大眾運輸系統,擔心淹水或強風危及該市地鐵與巴士。

候選人取消拜票 投票所備戰

珊蒂也迫使原本希望利用最後倒數階段拜票的候選人更改行程,其中副總統拜登與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尼已分別取消二十七、二十八日兩天在維吉尼亞州的活動。此外,許多選民的提早投票計畫恐怕也會受到影響,部分州政府官員表示,已做好因應珊蒂來襲導致提早投票所停電或其他影響投票的預防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