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岌岌可危 斯洛維尼亞恐成歐豬第六國



前南斯拉夫聯邦加盟共和國斯洛維尼亞首都盧比安納(圖:取自維基百科)





  歐債危機持續蔓延,前南斯拉夫聯邦加盟共和國斯洛維尼亞,國家財政亦岌岌可危。今年夏天斯洛維尼亞公債殖利率一度飆破7%的紓困警戒線,使該國有可能步上希臘、愛爾蘭、葡萄牙、義大利和西班牙等「歐豬五國」後塵,淪為第六個請求紓困的歐元區成員國。

  斯洛維尼亞是第一個脫離前南斯拉夫、成為獨立主權國家的加盟共和國,由於幸運躲過戰亂摧殘,斯國在1990年代末和2000年代初,經濟蓬勃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社會安和樂利。

  然而好景不常,這個以出口導向、國內生產毛額(GDP)僅350億歐元的東歐小國,受2008年金融海嘯重創,出口急遽下滑,導致國家經濟陷入衰退,加上房市崩潰,失業率飆至12%,國內問題銀行壞帳暴增至60億歐元,高達GDP的17%。

  分析師表示,斯洛維尼亞財政瀕臨崩潰,除了受外部因素影響外,最大原因就是該國並未真的從社會主義經濟轉型至自由市場經濟,國營企業仍掌控國家經濟體系,且拒絕外資進入投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表示,斯國經濟衰退之嚴重,堪稱歐盟27國之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