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鼓十月天鼓動新瓦屋


花鼓十月天鼓動新瓦屋

作者: 【記者戴聖峰/新竹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10月22日 上午12:14






第九屆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來了!昨(二十一)日晚間,在新竹縣客家文化保存區│新瓦屋熱鬧展開,活動期間自今(二十二)日起至二十八日止,每天的下午二點到晚上九點,除了有精采的展覽活動展現客家文化與在地特色外,還有國內知名鼓團如九天民俗技藝團等團體接連演出,也邀請到日本、巴西、非洲等鼓團參與這次的客家盛事,一次體驗最具特色的客家文化。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長蔡榮光表示,「花鼓」是早期客家人在農間時,集結鄰里舉行酬神儀式時出現的活動之一,也就是「收冬戲」,今年以「花鼓十月天、鼓動新瓦屋」為主題來詮釋新竹客家聚落文化與傳統花鼓藝術的傳承與發揚。


為期九天的熱鬧慶典在新瓦屋登場,活動舞台有國內外知名鼓團輪番上陣外,周末期間在新瓦屋的戶外廣場設有創意市集。新瓦屋忠孝堂內也有規劃展覽活動,「花鼓主題館」中將完整重現新瓦屋花鼓隊表演過程,無論是平時穩扎穩打的訓練場景,或是熱鬧活潑的踩街畫面,都將在花鼓主題館中呈現。


另外,「鼓藝特色館」規劃有動態鼓樂讓民眾體驗,體驗內容包括太鼓達人、打擊童玩牆、DIY手創教學以及花鼓相關文創商品的展示。而「新竹縣社造博覽會」也在本次活動期間熱鬧開展。透過展覽的呈現讓參觀民眾在悠古的老建築當中,重新了解到花鼓節的歷史與現代的文化洗禮。


新竹縣長邱鏡淳也特別到場參與開幕儀式,邱縣長說,新竹縣致力於保存客家文化,在二○○○年開始舉辦以花鼓為主軸的「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更於二○○九年被客委會列入「客庄十二大節慶」,讓「花鼓」曝光到國際舞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