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喝自來水!高雄人年花上百億買水


不敢喝自來水!高雄人年花上百億買水

自由時報 – 2012年10月25日 上午4:28



〔自由時報記者黃建華、方志賢、劉力仁/綜合報導〕對自來水飲用水質沒信心, 高雄人習慣買水喝,平均一個月要花幾百元到上千元買水。以縣市合併後總戶數達一百零四.五萬計算,一個月約有十億四千多萬元市場規模,一年下來超過百億元。



大高雄地區早年民生用水幾乎都仰賴高屏溪水源,但二十多年前,高屏溪畔養豬戶數十萬頭豬糞尿水都直接排入溪中,加上大高雄地區自來水輸送管線早年有不少是清末民初殘留的百年老舊管線,影響輸送水質。即使如今高屏溪畔養豬戶已消失,民生用水也有部分是南化水庫越域引水而來,管線也汰舊換新,但至今多數高雄人對自來水水質的信心仍持保留態度。


高雄人買水,不是到投幣式加水站買水,就是到大買場買桶裝礦泉水。走在高雄街頭,大街小巷林立銀灰色巨大的水塔,前面有個投幣機與水管,不時可見騎摩托車提著水桶來投幣買水的民眾。類似的加水站,在大高雄粗估有數千家之多。即便不買水喝,家裡也要裝設逆滲透濾水器或電解水機,不然不安心。


水公司宣稱水質改善 民眾不領情


儘管近年自來水公司一再宣稱高雄地區的自來水水質已有改善,但高雄人似乎不領情。家住前鎮區,在大賣場買整箱桶裝水的四十二歲家庭主婦林瓊華表示,自來水只敢洗衣服、洗澡,「自來水的口感很差,煮起來會有茶垢」。


加水站的水源由環保局負責,一旦成為販售的商品,水質由衛生局把關。高市環保局主任秘書張瑞琿說,根據高市加水站水源許可管理辦法,許可期限地下水是一年,自來水兩年,期限屆滿重新申請時,須抽驗重金屬、農藥及微生物等五十個項目合格,才會核發許可證。


選擇加水站 先確認三個標誌


高市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謝秀琪表示,高市目前有一七五九家加水站,均定期抽驗水質,今年到十月共抽查七一七家,檢驗項目以重金屬含量為主,均通過飲用水質衛生標準。她建議民眾選用加水站,要先確認三個標誌,分別是環保局水源供應許可證,衛生局的標準設立文件及應煮沸勿生飲的警示標語。




  • 留言者: NPOchannel.net
  • Email: ariechou@npochannel.net
  • 網址:
  • 日期: 2012-10-31 17:47:37

版主你好~


請您協助我們,讓更多的公益團體可以在網路發聲,


並誠摯的邀請你加入NPOchannel的愛心部落格聯播,


加入聯播的愛心部落主可以申請愛心橫幅廣告,


在NPOchannel網站上宣傳自己的部落格,


同時也可以替公益團體夥伴們盡一份心力喔!



NPOchannel是新成立的公益募款平台 http://www.npochannel.net/
希望需要被幫助的公益募款專案傳遞給大家。


現在登記成為NPOchannel愛心部落客,
就有機會獲得限量SANA彩繪12色鉛筆!!


詳情請至活動網址 http://www.npochannel.net/news.php?No=30
若有重複張貼或打擾之處請您多見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