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采風 住古厝賞鸕鶿


金門采風 住古厝賞鸕鶿

中央社 – 2012年10月18日 下午7:26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金門18日電)金門鸕鶿度冬季節將屆,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預定11、12月辦理3梯次「金門采風─古厝.鸕鶿」活動,明天起受理報名。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2012金門采風─古厝.鸕鶿」活動,11月22日到12月8日利用每星期四出團,共推出3梯次,分別為11月22日到24日、11月29日到12月1日、12月6日到8日。從台北出發,每團限20人參加,額滿為止。


活動將帶領民眾欣賞鸕鶿,深度體驗金門自然、人文各項資源的風光,品嚐金門傳統宴席,認識僑鄉文化,並安排住宿國家公園古厝民宿,還有騎乘單車走訪古寧頭風光,讓民眾親自體會閩南建築的風情、僑鄉文化。


金管處表示,為推廣金門的旅遊特色,提昇金門旅遊服務的品質,民國92年起辦理生態旅遊推廣活動,以觀賞金門冬候鳥鸕鶿的自然特色為主軸,搭配其他精緻的遊程設計,帶動金門整體的旅遊發展。


鸕鶿是金門冬季候鳥主角,成千上萬隻的鸕鶿傍晚歸巢景象,是一大生態景觀。1011018


每年深冬時刻,鸕鶿數以萬計的數量,成為金門最壯觀、美好的生態意象。

每年深冬時刻,鸕鶿數以萬計的數量,成為金門最壯觀、美好的生態意象。

金門因地處大陸沿海的弧線邊緣,這個地理位置恰是候鳥南遷北返的主要路徑,加上自然環境優渥,食物資源豐富,以及人為干擾少,因此每年都吸引許多鳥類在此繁殖、度冬或是過境停留。


金門鳥類的居留情形:



  • 留鳥:指一年四季都留在金門,不作遷徙的鳥類。例如戴勝、鵲鴝、喜鵲、八哥等等,金門地區的留鳥約有33種,佔紀錄鳥類總數的13%。

  • 夏候鳥:泛指春季時從南方遷徙到金門地區繁殖,秋季之後回到南方度冬的鳥類。例如栗喉蜂虎、家燕、中杜鵑、黃小鷺、噪鵑、四聲杜鵑、大卷尾等等,約佔紀錄鳥類總數的4%。

  • 冬候鳥:指秋季之後北方陸續到達金門地區度冬,春季之後再回到北方繁殖的鳥類而言,約佔紀錄鳥類總數的25%。

  • 過境鳥類:指在春、秋兩季遷徙,只在金門過境作短暫停留,補充體力之後又繼續南遷北返的候鳥,約佔紀錄鳥類總數的45%。

  • 迷鳥:指遷徙路不在金門地區,因為氣候或體力因素影響而出現在此地者,被稱為迷鳥,意即迷途的鳥類,約佔紀錄鳥類總數的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