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首都掃蕩黑幫市場遭頑抗 街頭開戰

秘魯首都掃蕩黑幫市場遭頑抗 街頭開戰

作者: 郭篤為╱巴拿馬市廿八日電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0月29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郭篤為╱巴拿馬市廿八日電】


秘魯首都利馬整頓搬遷由黑社會掌控的一處批發市場,引發連續三天的大規模警民對抗,清除毒瘤行動終於在死傷多人之後落幕。


利馬市政府於廿五日起展開清理市郊維多利亞區拉帕拉達(La Parada)批發市場行動,拒絕搬遷的攤販和不法分子用石塊及玻璃瓶發動攻擊,警方被迫出動多達五千名警力鎮暴,首日即有兩人喪生、六十七人受傷。


面對憤怒的攤販和眾多由他處召集的不法分子,警方廿七日再度出動三千名警力,強行清除主要幹道上的障礙物,並在市場周邊放置混凝土路障,防止貨車非法卸貨,迫使攤商遷往五公里外聖安娜(Santa Ana)區的新建市場,五十年來由黑幫控制的傳統市場終於走入歷史。


平日擠滿萬餘人的拉帕拉達批發市場,長期以來是利馬犯罪率最高的地區,黑幫除了控制市場收取保護費,還在附近經營「賊市」,銷售各類贓物,而外來民工居多的該區,還是秘魯全國肺結核感染率最高的地區。前兩屆利馬市長重新安置該傳統攤販市場的計畫經公告後,都因遭到強烈反對而作罷。


由於不良分子揚言報復警方清理行動,利馬數區的商家連日主動停業防止被洗劫。內政部長佩德拉薩(Wilfredo Pedraza)表示,第二次掃蕩又造成兩人死亡、十六人送醫,三天共有一百零三人被捕,其中包括六名未成年少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