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瑞麟百歲紀念展 再現礦工悲喜

洪瑞麟百歲紀念展 再現礦工悲喜


作者: 吳垠慧╱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0月14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吳垠慧╱台北報導】

今年適逢前輩藝術家洪瑞麟一百歲冥誕,為紀念這位「礦工畫家」,阿波羅畫廊舉辦「洪瑞麟25/100 Retro—礦工畫家一百周年紀念展」,展出廿五幅洪瑞麟畫作,其中十幅是一九五三年至五七年完成的「礦工系列」,其餘是一九六六年至八○年完成的風景、裸女等水彩小品,描繪台灣的淡水、左營、日本箱根、美國洛杉磯等地風光。

阿波羅畫廊張凱迪表示,「一百」指的是洪瑞麟一百歲生日,「廿五」是這次展出作品的數量,這個數字又來自一九八○年,洪瑞麟為永安煤礦災變策畫的「救援永安礦坑災變義賣展」中,捐出了廿五幅礦工速寫畫作進行義賣,畫廊特以「廿五」作為這次紀念展的象徵數字。

洪瑞麟一九一二年生於大稻埕,十八歲前往東京的川端畫學校習畫。一九三一年考上日本帝國美術學校(今武藏野美術大學)西畫本科。畢業後返台,一九三八年與張萬傳、陳德旺等人合組「行動美術」團體,同年也到倪蔣懷家族在瑞芳經營的煤礦場工作,就此開啟卅四年的礦坑生涯,直到一九七二年退休。

退休後,洪瑞麟赴歐美旅行寫生,一九八○年隨子女赴美定居,一九九六年病逝加州。

在礦場工作的特殊經驗,讓洪瑞麟得以現場直擊、親身感受礦工生活的悲喜苦樂,他常以墨筆速寫描繪礦工叼菸閒聊或屈膝而坐的畫面,以及在危機四伏的礦坑裡滿身汗垢煤屑的工作情景,這次展出水墨淡彩作品《入坑前》、《礦工群像》等,透露出採礦工作的艱辛與不安。

洪瑞麟在《我的畫就是礦工日記》中寫道:「面對他們堅實而疲憊的軀幹,他們毫無掩飾的裸露的骨肉,內心總有莫名的衝動,我幾乎可以摸到,在那滿是塵灰與汗水混合的肌膚下生命的光輝。」洪瑞麟眼裡,「在他們一鏟一鏟單調的節奏中,不可否認的,他們掘取的不是煤,而是生活的本質,生命莊嚴的躍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