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騎士》:白髮與青春的交響曲,歌手導演華天灝:義無反顧才能圓夢



《不老騎士》:白髮與青春的交響曲

歌手導演華天灝:義無反顧才能圓夢

作者: 葛大維 | Yahoo!奇摩娛樂訊息 – 9小時前





《不老騎士》:白髮與青春的交響曲,歌手導演華天灝:義無反顧才能圓夢
夢想起跑,才有可能達陣。17位平均年齡81歲的長輩,騎上歐兜邁〈摩托車〉,歷時13天環台一周。當時26歲的導演華天灝,紀錄他們的身影,完成影片《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以下謹簡稱《不老騎士》〉,他們用行動證明:無論白髮或青春,人人都有逐夢、圓夢的權利與能力。

近來媒體醒目報導、網路熱烈討論的《不老騎士》,敘述來自四面八方、不同背景的爺爺奶奶們,因緣際會參加騎摩托車環台的活動,過程間有人宿疾復發,急診後再出院歸隊,有人擦撞受傷,包紮後繼續前進,每個人都和隊伍不離不棄,因為每個人都非常珍惜這個擁抱夢想的機會。

《不老騎士》10月12日上映,但已陸續舉行試映,開演不久,觀眾的情緒就被真實的人物和情節緊緊牽引,笑淚交織的氛圍瀰漫全場,因為從片中,大家看到的不只是17位爺爺奶奶的希望和夢想,更看到他們勇敢接受挑戰的生命力。

經營製衣廠的阿桐伯,年輕時最愛帶妻子騎機車旅遊,奈何老伴先走一步,他參加騎車環島活動前去妻子墳前上香,還拿兩枚5元硬幣擲筊,問妻子希不希望他去?結果竟然擲出聖筊,阿桐柏哽咽致謝,將亡妻的照片擺在摩托車最前頭,昂首出發。

《不老騎士》:白髮與青春的交響曲,歌手導演華天灝:義無反顧才能圓夢▲阿桐伯將亡妻的照片擺在摩托車最前頭,昂首出發

團長賴爺爺年事已高,車隊出發後不久就生病,三度住院、出院,但他堅持有始有終完成全程,達陣前一晚,他仰望圓月感歎:「我好嫉妒又大又圓的月亮,雖然我老了,但上天給我時間和力氣,一定是要我去做一些事。」

《不老騎士》:白髮與青春的交響曲,歌手導演華天灝:義無反顧才能圓夢▲團長賴爺爺年事已高,仍堅持有始有終完成全程

譚爺爺完成環島夢想後,和兒、孫們團圓過年,依傳統在大門貼春聯,圍爐前先磕頭祭拜祖先,他說:「每年此時,我特別會想起老家過年的種種情景…」,說著說著就紅了眼眶。

《不老騎士》:白髮與青春的交響曲,歌手導演華天灝:義無反顧才能圓夢▲譚爺爺開心完成環島夢想

《不老騎士》源於2007年名為「挑戰八十,超越千里」的關懷老人公益活動,當時剛當完電影《練習曲》劇照師的華天灝,從朋友那裡聽到徵案的消息,馬上去報名,竟然入圍前六強,決選時他說:「我想把這部片拍得很好看」,打動了評審們。

原本計畫全片不超過15分鐘,總製作費只有20萬,華天灝拿著前期款10萬,只能再找四位工作伙伴,帶著兩台攝影機,開著九人小巴出發。

▲導演華天灝的決心打動了評審

起初他非常擔心爺爺奶奶的健康,也不知道能不能和長輩們溝通,但拍到第3天,他就發現有些長輩的體力比自己還好,拍到第5天,發現熟識之後的爺爺奶奶,把他們這些小朋友視如兒孫輩的家人,而且越來越發現爺爺奶奶的故事太豐富動人了,當時他就暗自立誓:「我一定要盡全力拍成完整的影片。」

經費有限,工作人員一個當三個用,華天灝是導演兼攝影,扛著攝影機被綁在小巴前,跟拍爺爺奶奶騎車的畫面;拍到近尾聲在宜蘭到基隆那段,他重感冒發燒掛急診,但高燒略退,馬上出院繼續拍。

拍完環島的影片之後,華天灝要再拍爺爺奶奶們的日常生活,他想了很久,什麼生活最有共通性又能引起共鳴?當然是過年。可是讓華天灝更難忘的是:「過年前我陪阿桐伯去銀行,阿桐伯要換給孫子們紅包的新鈔,我竟然去問銀行經理:『能不能贊助一群年輕人拍片?』因為當時製片費已經山窮水盡了。」

《不老騎士》:白髮與青春的交響曲,歌手導演華天灝:義無反顧才能圓夢▲華天灝因經費有限,自己身兼導演與攝影

1981年生的華天灝,出身軍人世家,祖父、父親都是軍人,《不老騎士》的幾位爺爺,早年竟是華天灝祖父帶領過的部屬,彷彿冥冥中的命運線,牽著他們來結緣。

不過華天灝最初的志願不是當導演而是做明星。他從小愛看港片和好萊塢片,高中就參加社團到處表演,念世新大學廣電系參加歌唱比賽,被評審之一的某位音樂人相中,找其他一女兩男合組「L.A.四賤客」,出過一張專輯,因銷量不佳而解散。

華天灝回憶當年發片宣傳上通告的日子,在形同「社會大學」的電視台,經歷世事冷暖,他說:「那讓我很快懂得對任何事情都不抱過度浪漫的想像,讓我以後做人做事都記得要謙虛務實。」


明星夢碎後的華天灝,意外進入另一個世界,不趕通告讓他有機會看到許多好萊塢以外的電影,《猜火車》尤其令他驚豔,決心向丹尼鮑伊看齊,成為一個結合影像、音樂等素材,說一個與眾不同又好看的電影的導演。

畢業作《如果天竺鼠會飛》是華天灝的第一部創作,那時候他「知青」到不行,傾盆大雨騎機車,腦中出現一句對白、一個畫面,他會立刻把車停在路邊,在大雨中拿錄音筆又吼又叫,錄下想說的話。

然而和許多台灣新導演一樣,滿懷電影熱情的華天灝,畢業後仍要從電影基層做起,曾擔任李安《色,戒》的試鏡剪接,他老實說:「雖然連李導演的面都沒見到,可是從影片中看到導演試鏡時,會突然點一碗牛肉麵或打翻一杯水,去試探演員們的臨場應變能力,這給我非常重要的啟發。」


擔任《練習曲》的劇照攝影師,華天灝說:「陳懷恩導演非常提攜後輩,經常和年輕工作人員討論,加上陳導曾擔任侯孝賢導演的攝影,我學到許多攝影運鏡的竅門;而這部電影在極有限的經費下,還能全台走透透拍完,讓我領悟什麼是『堅持到底不放棄』,對我拍《不老騎士》有重大的幫助。」

雖然在台灣電影環境工作很辛苦,隨著年齡與經歷的累積,華天灝對導演的熱情有增無減,和許多台灣年輕導演一樣,他說:「我懷著一個夢,夢想有天自己的作品能在戲院放給千千萬萬的人看,大家覺得好看,那將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等待多年,這個夢終於在《不老騎士》實現了。

《不老騎士》:白髮與青春的交響曲,歌手導演華天灝:義無反顧才能圓夢
《不老騎士》曾以廣告形式播出,反應熱烈,再推出約50分鐘的DVD,廣受好評,當時製片方和華天灝就進行補拍重剪準備上院線的版本,不過當時紀錄片很難上戲院,而好不容易完成更豐富內容的長版影片,卻遇莫拉克風災來襲,製拍的公益團體投入救災,《不老騎士》上院線的計畫停擺,延宕近4年,才在發行商等各界力挺下,終於準備重裝出擊。

停擺期間,華天灝挫折感很重,不過想到一起努力環島的爺爺奶奶和一起打拼的工作人員,無論如何都要堅持下去。靠著拍廣告維持生活和「旋轉牧馬」工作室的開銷,他說:「我始終深信一句話:『如果夢想做好一件事,就要堅持,然後可能出現很多助力,也才有機會實現。』」


《不老騎士》之後,華天灝接下來執導另一部紀錄台灣人去越南打拼的紀錄片《謹把這裡做故鄉》,又是一個關於夢想的故事。他說:「夢想是什麼?是『無論在什麼時候你都覺得真正值得義無反顧去做的事』,人的一生,那樣的事其實不多。導演是我的永遠的夢,想圓夢,就要義無反顧持續去做,永不放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