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地球所有瀕危生物和棲地 一年要花800億美元


拯救地球所有瀕危生物和棲地 一年要花800億美元

作者: 莫聞 | 環境資訊中心 – 2012年10月23日






摘譯自2012年10月12日ENS印度,海德拉巴報導;林雅玲編譯;蔡麗伶審校

國際保育科學家11日發表論文,首度指出一年投資800億美元,可以減緩所有瀕危物種的滅絕危機,也能保護全世界最重要的保育地區。

這項研究顯示,要避免人為引起的物種滅絕,以及改善全世界所有瀕危動植物的保育狀態,一年只需要一小部份的經費:47億6000萬美元。


主導該研究計畫的環境經濟學家麥卡錫(Donal McCarthy),是英國非營利組織「國際鳥盟」和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RSPB)的成員。他表示:「全部所需的資金,不到全球消費者每年花費在無酒精飲料的20%。」

研究人員在10月8日~19日於印度海得拉巴市召開的「生物多樣性公約(CBD)締約方大會」裡提出這份報告,與會有160個國家從事生物多樣性保育的代表成員。

2010年各國政府在日本名古屋CBD研討會共同擬定2011年~2020年的生物多樣性策略目標,今年的任務,就是列出執行目標的步驟。

因為無法兌現先前減緩生物多樣性喪失速度的承諾,所以參與2010年CBD研討會的各國政府採用新策略計畫,也就是訂出20個在2020年要達到的「愛知目標」(Aichi Targets)。

新的策略計畫和20個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也是聯合國系統架構下的生物多樣性任務。

過去兩年,各國按照在名古屋會議的承諾,已經更新國內的生物多樣性策略和行動計畫,以達成「愛知目標」。

但是資金來源的協商仍懸而未決,該研究作者稱這是「對投資急迫度缺乏政治意志和充份資訊」。

這項研究首次給出要達成兩項(也是作者認為最緊急的)愛知目標,所需經濟成本的權威資訊,這兩個目標是拯救瀕危物種和保護有保育用途的關鍵地區。

該文章發表在《科學》期刊,標題是「達成兩個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育目標的資金花費:投資現況與不足」,由國際鳥盟和RSPB(國際鳥盟在英國的合作機構)的科學家所撰寫。

該研究利用鳥類的數據(這是我們最了解的物種),來預測達到保育所有生物的目標所需經費。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發表的「瀕危物種紅皮書」裡檢視了6萬3837個物種,有1萬9817個瀕臨滅絕。

所有兩生類有41%是瀕危物種,而造礁珊瑚有33%,哺乳動物有25%,鳥類有13%,針葉樹則有30%瀕危。

該論文作者預估未來10年,要降低全球所有瀕危鳥類的滅絕風險,每年要花費8億8000萬~12億3000萬美元,才足以在IUCN瀕危物種紅皮書中的級別獲得改善。

舉例來說,這意味讓一個物種的保育狀態,從「極危」改善為「瀕危」,或者從「易危」改善為「無危」。

然而,目前全世界只投入12%的經費。

麥卡錫表示,「我們點出經費不足,更清楚強化提高永續生物多樣性保育的迫切需求。」而「全部所需經費只是生態系統每年損失的淨價值(預估為2~6.6兆美元)的1~4%。」

國際鳥盟全球研究的召集人布查特(Stuart Butchart)說,「保育經費看似不少,但這是投資,不是花費。保護大自然符合經濟原則,因為人們從中得到了服務與利益,例如氣候變遷的改善與農作物的正常授粉。」

該研究由劍橋保育計畫(Cambridge Conservation Initiative)的共同保育基金(Initiative Collaborative Fund for Conservation)和阿卡狄亞(Arcadia)基金會資助,研究成果提供一個良好的基礎,幫助各國政府在2020年前執行CBD生物多樣性策略計畫過程裡,解決有關資金需求的各種爭論。


然而,交涉人員也面臨各國資源與生物多樣性存在差異的挑戰;較富有國家擁有更多資源,但富含生物多樣性且較具保育需求的國家卻缺乏資金。

布查特表示,「解決目前保育資金的危機非常迫切。我們越是延遲對保育的投資,所要投資的經費越多,也越難成功達成目標。」

全球政府都已承諾在2020年以前,增加受保護土地的面積,不過目前為止世界上最重要的自然區域,有一半是未保護的狀態。

IUCN的總幹事馬東拉菲(Julia Marton-Lefèvre)說:「我們在名古屋會議裡,為了拯救地球的生物多樣性,很有野心地通過新的(不過是很實際的)策略計畫。」「我們必須保持前進的動力。生物多樣性不斷流失,已經跨越『地球的限度』。現在正是嚴謹檢視我們的進展之時,好讓計劃真正付諸行動。」

CBD的執行秘書迪亞斯(Braulio Ferriera da Souza Dias)表示:「兩年前在名古屋,各國政府建立達成愛知目標的架構,自此我們已經在全世界看見實質的進展。這相當令人鼓舞,但是我們了解要實現策略目標的野心和達成愛知目標,還要付出更多努力。短期內它會受到資金不足的挑戰,然而,長期而言卻會帶來環境和社會利益。多數情況,這單純是考驗我們如何以不同方式運用現有資源。」 Cost to Save All At-Risk Species + Habitats = $80 Billion a Year HYDERABAD, India, October 12, 2012 (ENS)

※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 留言者: o平步青雲o
  • Email: b3503@kimo.com
  • 網址:
  • 日期: 2012-10-30 22:13:39
800億美元 實在不是個小數目,但這也要怪我們全人類,不懂得愛惜地球資源,才會如此吧! 102 35 林育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