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抗爭40年 菲總統允設Moro自治區



軍事抗爭40年 菲總統允設Moro自治區

原視 – 2012年10月8日 下午10:32





【Kolas/陳天賜】

就在跟菲律賓政府抗爭長達40年之後,菲律賓南部 民答那峨島上以伊斯蘭教為主要信仰的摩洛族人口,終於達成自治的目標,菲律賓時間10/7,菲律賓總 統俄奎諾三世正式與摩洛族解放陣線擬定和平架構協定,強調會在2016年他個人的任期之內,正式在菲律賓南部成立摩洛族自治區,希望解決長達40年的流血衝突,艾奎諾三世表示,這個和平架構協議開創了新局,在民答那峨地區創造和平契機,同時也說 ,這也代表那些曾經手持來福槍的雙手 ,即將開始耕作土地,販售自己生產的商品,經營 工作站,也將為本國其他公民開創與民答那峨互動 的機會。

雙方於10月初在第三地,馬來西亞會談,達成協議,這個政治實體,以當地族語稱為 Bangsamoro,也就是摩洛國的意思,即將組 成15人小組起草自治區相關法案,法條內容獲得 Bangsamoro內部公投同意之後,必須提到菲律賓國會獲得同意,另外菲律賓政府依然仍享有國防軍事 、外交、貨幣與公民事務的主管權,只是承諾可以 公平享有統籌分配款。

儘管依然有人抨擊這是割地賠款,這種合談方式只 會引來接下來更多的衝突,但以信仰伊斯蘭教的摩 洛族解放陣線願意與信仰天主教的菲律賓政府邁開合談的第一步。

不過輿論也評估,由於總統艾奎諾想要加速菲律賓經濟發展,開發民答那峨的礦產,卻因為國內動亂導致外商卻步,不敢來投資,所以這也是菲律賓政府願意讓步的原因,的確在菲律賓南部,有人批判這種願意與政府和談的作法。

這支游擊隊,是去年才剛成立的新興伊斯蘭武裝勢 力,他們原本是是支持摩洛族伊斯蘭解放陣線的成員。

但由於他們不同意解放陣線的成員與政府和談並且放棄建立伊斯蘭教國家的理念,另組這支游擊隊。有人認為,唯有獨立建國,完全擺脫菲律賓政府的控制,才是唯一的路。

所謂的「摩洛民族」,是民答那峨島上數十個不同 語言文化原住民族群的通稱,他們大多是伊斯蘭教 徒,與菲律賓呂宋島大部分信仰天主教的人口不同。

過去數十年來爭取獨立的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在今 年4月和菲律賓政府簽署和談文件,政府終於在10/7正式宣佈,在菲律賓政府依然享有管轄權的前提之下,民答那峨島可以成立Bangsamoro自治區,但究竟是邁向和平的第一步,或者只是埋下更多戰爭與仇恨的因子,即便在菲律賓南部的媒體與輿論,也都依然持保留的態度

 新聞辭典/莫洛國




Yahoo!奇摩 – 2012年10月8日 下午7:12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7日宣布,政府已和「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ILF)達成和平協議,將在南部民答那峨島設立稱為「莫洛國」(Bangsamoro)的政治實體。

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是菲律賓最大的穆斯林反叛組織,長達40年的血腥衝突終於畫下句點。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將莫洛國定位為「亞國」,也就是「國中國」,將由穆斯林少數族群自治。但是艾奎諾三世強調,莫洛國的安全、外交、貨幣政策仍由中央政府掌控。





  • 留言者: LV包包
  • Email: barnet53307@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12-10-10 19:17:32
文章看囉 文章寫的真不錯 給你1個讚

能把文章分享到臉書嗎?

謝謝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