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座活火山矗立 地球的火山博物館





30座活火山矗立 地球的火山博物館

TVBS – 2012年10月18日 下午10:35






位在俄羅斯的堪察加半島,面積幾乎跟日本一樣大,當地是世界知名的火山地帶,2天前才剛噴發,歐亞大陸最高的活火山「克柳切夫」,就位在這個半島,近30座活火山聚集在一起,能觀察到豐富的火山活動,因此又被稱為「地球的火山博物館」。


道路前方是雄偉的巨大火山,位在俄羅斯的堪察加半島,又被稱為「火山博物館」,因為這裡活火山密度高,能觀察到各種火山活動,畫面中的基茲曼火山 (Kizimen)正是其一。


火山口不斷冒煙,從山頂綿延到地面,一道隆起的坡道,宛如滑雪競賽的跳台,就是基茲曼火山的熔岩流,規模之大世界罕見。


NHK主播vs.記者:「啊,有煙,火山氣體噴發,沒錯,如你所見,在這些岩石下面,就是炙熱的火山熔岩。」


隨時會滾下來的碎石頭,是熔岩流移動的證據,根據調查跟10個月前相比,熔岩流的長度就增加了1.4公里,但別以為火山口都那樣光禿禿,在火山椎凹陷崩塌的烏熔破火山口,周圍卻是綠意盎然,還能看到野生棕熊。


這裡同樣也有火山活動的痕跡,滾燙的熱水,從地底爭相湧出。NHK主播vs.記者:「好多泡泡湧上來,這是地底火山氣體噴發,熱氣四散的現象。」


火山噴發的氣體和沸水,甚至把地底的礦物溶解,變成滾滾泥漿冒出地面,天然礦物的寶庫跟著藏在這裡。


NHK主播vs.記者:「把土壤翻開,裡面是橘色的耶。」


包括這種「油雌黃」在內,原本深埋在地底的稀有金屬,全被「噴」了上來,而堪察加半島最大最活躍的火山之一,「舍維留奇」從50年前開始,好幾次大規模噴發,坐直升機登上火山口,近距離觀察500公尺高的火山穹丘,專家驚覺到頂端岩石,層層往外翻開,美麗如花瓣般,卻是火山即將爆發的跡象,別被此刻的平靜給騙了,堪察加半島的火山群正在蠢蠢欲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