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獨立公投敲定2014年舉行


蘇格蘭獨立公投敲定2014年舉行

作者: 江靜玲╱倫敦十日電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0月1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江靜玲╱倫敦十日電】


經過長期協商,英國政府和蘇格蘭地方政府終於達成共識,同意在二○一四年年底前就蘇格蘭獨立舉行公投。這是蘇格蘭併入大英帝國逾三百年來,首次舉行正式的獨立公投,堪稱歷史性里程碑。


英國蘇格蘭事物部部長蒙代爾(David Mundell)十日證實,英、蘇雙方政府已就蘇獨公投的時間和形式達成協議,將於二○一四年秋天舉行,選民將就「蘇格蘭應否脫離大英聯合王國」,在「是」和「否」間進行投票。屆時,只要年滿十六歲合乎投票資格者,都可參加公投。


英國首相府辦公室發言人告訴本報,一些公投細節,尚待敲定,但首相卡麥隆和蘇格蘭第一部長薩孟德(Alex Salmond)擬於十五日在蘇格蘭首都愛丁堡會面,正式簽署這項協議。


英格蘭和蘇格蘭根據一七○七簽署的《聯合法案》統合為一個國家,但長期以來,兩者間統合問題紛擾不斷,幾乎每任英國政府都避不開蘇格蘭要求獨立的聲音。


一九九七年新工黨執政後,允許蘇格蘭成立自己的議會。主張蘇獨的蘇格蘭民族黨(SNP)隨後成為蘇格蘭議會第一大黨,其黨魁薩孟德出任蘇格蘭第一部長後,全力推動蘇獨公投,並堅持蘇格蘭將依自己的時間和方式舉行獨立公投。


面對日益擴大的蘇獨聲浪,卡麥隆也在今年五月表態,決心放手一搏,同意給予蘇格蘭舉行具約束力的公投權利,要蘇格蘭人民在「留在」或「離開」英國間做出選擇。公投必須經過英國國會授權,方具法律約束性。


從目前雙方達成的協議可以看出,英、蘇雙方都各自退讓了一步。蘇格蘭民族黨放棄增列強化蘇格蘭國會權力的選項,同意只就統獨進行二選一公投;英國則不再堅持反對降低投票年齡,同意讓屆滿十六歲的年輕人參與公投。


英國政府膽敢在此刻放手一搏,是看準了大部分的蘇格蘭人並不想真正脫離英國獨立,愈早釐清此議題對雙方愈有利。


長期以來,在蘇格蘭方面,支持蘇獨的民意平均在三三%到四十%之間。但歐元危機以來,蘇獨支持率逐漸下滑,今年倫敦奧運成功閉幕後,蘇獨的支持率更降到四分之一的新低。


另在英格蘭方面,希望蘇格蘭脫離英國獨立的高達五六%,主因為不願意再金援蘇格蘭。目前英國中央政府每年給予蘇格蘭的財政補貼,高出英格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