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情人》紀錄片10月5日起深情上映(中壢星橋戲院)

拋家來台當看護 外勞屢遭歧視



《麵包情人》10月5日起在絕色影城、長春戲院、光點台北、中壢星橋

戲院
上映,台中、高雄及全台深情接力上映。這是一部深具感人意義的紀錄

影片,請大家大力支持國片。

麵包情人怎麼選 菲媽賭青春


作者: 江家華╱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9月18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江家華╱台北報導】

外籍看護為台灣人盡孝道,卻備受離鄉背景及身分歧視的壓力,處境艱辛,紀錄片導演李靖惠耗時十三年,以《麵包情人》一片深入報導「菲媽」羅莉塔為了讓兩個女兒念大學,隻身來到台北賺錢的心路歷程,近期將在院線上放映。

《麵包情人》由《賽德克巴萊》剪接師陳博文剪輯,拿下今年韓國釜山影展發行獎,成為首部在韓國上映的台灣紀錄片,也跑遍全球廿多個國際影展,榮獲墨西哥國際影展紀錄片金棕櫚獎、亞洲女性電影首獎、印度喀克拉拉國際影展改變社會創意獎、台灣國際女性影展開幕片及觀眾片選台灣獎等五項國際大獎。

李靖惠畢業於淡江大學及台南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長期關注女性與家庭題材,以《麵包情人》羅莉塔哼唱的「No money,no honey」歌謠命名紀錄片,直指這群菲媽面臨生活的兩難,她同時也以移工書寫的詩集、結合動畫及音樂,傳達菲媽內在心靈的盼望。

故事從一九九八年說起,李靖惠的外婆當時被送到安養院,由廿五歲的外籍看護瑪琳照顧,瑪琳為了讓小孩上學,離鄉背井來台當看護工,這也讓李靖惠興起記錄這群外籍移工的故事,「全台灣有二四○萬老人家需要照料,這些問題也是我們必須要面對的。」

這些外籍看護必須全心照顧台灣人的長輩,有時介入得很深,但她們自己也有自己問題,影片中,貝比老公搞外遇,讓貝比在安養院情緒不穩,直到最後返鄉,換成先生去到杜拜工作,她留守家中;長年在台灣工作的羅莉塔發現家鄉的丈夫選擇不工作、賭博成癮,大學畢業的大女兒長期失業,孫女的尿布錢都還得仰賴她,讓她非常無奈,最後只好選擇回到家鄉。

李靖惠說:「我一直在等那一刻,等這群菲媽的某一人認為『Honey』比『Money』重要,到那一刻,才是紀錄片真正完成的一刻。」


「麵包情人」10月5日起深情上映




作者: 董珍鑾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2年9月25日 下午12:35



耗時13年拍攝的紀錄片「麵包情人」即將從10月5日起在台北、台中、高雄電影院上映,紀錄一群菲媽(菲律賓看護工)離鄉來台工作,面對現實與夢想,親情與愛情的故事。


導演李靖惠為國內獨立製片導演,現任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助理教授,長期關注女性、老人與家庭題材。她的這部作品曾獲得韓國釜山國際影展發行獎、墨西哥國際影展紀錄片金棕櫚獎、亞洲女性電影首獎、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競賽片等獎項肯定,賽德克巴萊的導演魏德聖,也相當推祟這部作品。

李靖惠導演9月25日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教育好夥伴」節目現場專訪,與主持人常玉慧談到她拍攝片子的心路歷程,她希望藉此讓台灣社會大眾關注老人照護與外勞福利,並增進對外籍看護工的理解與同理心。李靖惠導演表示,大家可能忘了台灣也是移民國家,許多人當年從中國大陸飄洋過海來台,都曾是這塊土地的異鄉人,應該給予國際移工、外籍配偶更多的尊重與包容。想再聽李導演精采節目專訪內容,請上教育廣播電臺網路電臺,點選「教育好夥伴」節目線上收聽,教育廣播電臺節目在網路上可以保留60天供重覆收聽。

電影取名《麵包情人》,麵包象徵移工來台賺錢,情人則象徵是移工必須割捨家人親情。而台灣人也為了工作與生存,只能把家中老人送往安養院請外勞照顧,因此我們與國外移工有著相同之處。台灣正面臨高齡化與長期照護的關鍵時刻,《麵包情人》在此時上映深具意義,希望更多人能夠進戲院觀賞,共同關注重要的社會現象。

《麵包情人》10月5日起在絕色影城、長春戲院、光點台北、中壢星橋戲院上映,台中、高雄及全台深情接力上映。這是一部深具感人意義的紀錄影片,李導演懇請大家大力支持國片。
《麵包情人》 導演看「菲媽」:值得敬佩




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2年10月2日 下午5:43





新頭殼newtalk 2012.10.02 記者呂承歡/台北報導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菲律賓移工離鄉來台灣從事老年照護工作,然而他們付出的辛苦,並沒有得到社會該給予的重視。今(2)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邀請到紀錄片《麵包情人》的導演李靖惠,除了請她分享《麵包情人》13年拍攝過程的點點滴滴,也讓大家看見她和片中「菲媽」互動所產生的感動。李靖惠勉勵網友,「欣賞各行各業的人,只要是正直努力的人,都是值得敬佩的」。

李靖惠表示,《麵包情人》(Money and Honey)是花13年所拍攝完成的紀錄片,開始拍攝的機緣是由於外婆曾經住在安養院,因此就在該安養院接觸這些外籍看護工,看到看護們與老人的互動與因為思念家人所產生的移情,才有了拍攝此片的念頭。

她表示,此片以「金錢、夢想、親情、鄉愁」為主題,記錄了幾位菲律賓移工「菲媽」離鄉背井來台灣工作的故事,能讓我們看見「菲媽」是如何面對遠離家鄉、家人的異鄉生活,並如何忍受及克服孤獨寂寞,最後,帶給我們對外籍看護的反思。

關於幾個結構性的議題,李靖惠做了一些說明。她提到,菲律賓是僅次於墨西哥、世界上第二大輸出勞力的國家,每年約有約有1/10的人口去他國從事勞力工作。而他們每年會有大量的錢寄回來,以便撐起菲律賓的經濟。但是,當他們合約結束回國後,也有可能因為經濟需求,再次進入出國工作的勞動循環中。

李靖惠也無奈地表示,勞委會雖然規劃雇主可以自己聘僱外籍看護工,但程序仍相當繁雜。因此,來台灣找工作的勞工,幾乎都要仰賴仲介公司介紹,因此龐大仲介費,便迫使「菲媽」要更努力工作。

根據拍片與平時互動的觀察,李靖惠舉了一個感動的例子,她說,一般台灣人會認為菲傭是為了錢才來,並不會認真對待安養院的阿公阿嬤,也才不會把老人家當成親人。但是她說,「我外婆過世時,有一個平常照顧外婆的菲媽,夢到外婆來夢裡向她道謝」。因此,李靖惠認為,菲媽們和老人家們是會把彼此當成家人對待的。

對於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年輕人到國外打工淪為「台勞」事件,有些年輕人在第一時間跳出來強調自己是出國增廣見聞,並非去賺錢,跟菲律賓人不一樣,也不認為自己是台勞。李靖惠心疼「菲媽」被貼標籤,她表示,「為了愛與夢想努力奮鬥的人,都應該被尊重」。李靖惠強調,《麵包情人》與台灣家庭社會、國家發展產生對照,因此她欣賞各行各業的人,「只要是認真、正直、努力的人,都是值得敬佩的」。

談到觀眾對紀錄片的回饋,李靖惠感到欣慰。她表示,有觀眾看完電影改變對外籍看護工的刻板印象,不再認為她們髒髒的,也能體諒她們聚在起的「吵」,其實是「他鄉遇故知」的興奮。「想想我們自己台灣人,三個女生在一起不也是會喧嘩?」她認為應該對移工將心比心,體諒她們。

對於《麵包情人》中的主角貝比,李靖惠做了相當多的描述。她提到,貝比為了讓老公和小孩有更好的生活及求學環境,隻身來台灣工作,而樂觀開朗的貝比也能克服思鄉的情緒。但李靖惠也認為此想法有其盲點,「菲媽這麼努力賺錢,小孩真的能體會到她的辛勞嗎?還是只是仰賴她寄回家的錢?」而當努力賺錢後,「得到的只是疏離的親子關係,菲媽會不會覺得很難過?」

《麵包情人》目前已巡迴20幾個國際影展,得過包括韓國釜山國際影展、國內女性影展觀眾票選獎等5座獎。李靖惠說,以前的刻板印象是想到老人、勞工、紀錄片等名詞就會覺得很沉重,但這次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即將在10月5日起,接力在台北、台中、高雄的電影院深情上映,邀請網友們進電影院欣賞這群「菲媽」令人動容的生命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