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最大成就 環境商品降稅



APEC最大成就 環境商品降稅

作者: 仇佩芬╱海參崴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9月10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仇佩芬╱海參崴報導】

二○一二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高峰會,昨天在俄羅斯海參崴閉幕。雖然受到東海及南海島嶼主權爭議影響,本屆年會仍提出環境商品及服務(EGS)降稅清單,堪稱一大突破。大會並發表共同宣言,承諾採取成長措施,設法重振低經濟。

本屆APEC領袖高峰會昨天正式閉幕,並宣布下屆年會在印尼峇里島舉行。廿一個成員經濟體發表共同宣言,同意減少綠色科技進口關稅,進一步促進成長和貿易自由化,以對抗歐債危機凸顯的問題。本屆年會最大成就為提出五十四項EGS降稅清單,實現WTO談判多年未成的目標;雖各國仍有歧見,但與會代表均視為重大突破。

在橫跨歐亞大陸的主辦國俄羅斯主導下,本屆年會特別在最後一天加進歐債危機因應的議程,邀請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與會報告。據我國領袖代表連戰轉述,APEC成員對歐洲國家貶多於褒,會中對歐債問題的處理提出甚多批評。

昨天最後一場會議開始前,與會領袖及代表依慣例合影留念。在大合照時,李明博刻意走向前,拿起手機拍攝大批媒體,引起一陣鎂光燈閃爍。而在記者檢視李明博照片時,才發現畫面焦點是他手中拿的三星最新型智慧手機,各國媒體等於為三星做了一次全球宣傳,忍不住讚歎李明博行銷韓國手法高明。

經過兩天會議,因獨島主權爭議而拒絕互動的韓國總統李明博以及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昨天再次握手,李明博臉上終於出現少許笑容;而罕見未舉行雙邊會談的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與野田佳彥,也有短暫交談。

在大合照後,近來陷入釣魚台主權爭議的台、中、日三國領袖及代表刻意放慢腳步最後步入會場,外界好奇三方是否藉機交換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