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建立單一銀行監管單位



歐盟擬建立單一銀行監管單位

作者: 蔡鵑如╱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9月13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蔡鵑如╱綜合報導】

歐洲聯盟(EU)執委會主席巴洛索十二日提案籌組歐元區銀行聯盟,賦予歐洲央行(歐銀)監督各成員國六千餘家銀行的權力,期盼藉更緊密的財政整合,終結歐元區多年來的財政和經濟亂局,鞏固歐元通貨的未來。

巴洛索告訴歐洲議會,「保持歐元穩定是最急迫的挑戰」,建立單一的銀行業監管單位就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歐債)危機顯示,雖然銀行業跨國經營,但法規和監督方面,各國仍各自為政。我們必須尋求統一的監管決議…這個單一的監管機制將監督歐元區所有的銀行。」

巴洛索的銀行聯盟提案共分三階段,首先是歐洲央行有權監管歐元區銀行,以及其他願意接受監督的歐盟銀行;其次是成立基金,因應關閉問題銀行的資金需求;最終是建立完整的機制,提供歐元區民眾存款保護。

提案並要求,歐銀必須被賦予發放、撤銷銀行業執照的能力,可批准銀行界的大型併購案,有權調查各銀行,並懲罰違規金融機構。

提案仍須經過歐盟各會員國表決。不過,各國因銀行監督,將必須交出部分主權,引起英、德等國不滿。德國認為,把歐銀打造為具備充分權力的銀行業最高監管單位,恐導致歐銀過度擴權,德國希望歐銀只監管那些行將破產,可能對歐元區造成重大損害的銀行。

不屬於歐元區的英國不打算加入此方案,但該國多家跨國銀行均在歐元區設點,勢必受歐銀監管。歐銀權限擴大後,可能損及倫敦的金融中心地位,○八年金融風暴後,在倫敦成立的「歐洲銀行監理局」重要性勢必遭削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