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航向深藍 經濟、海權多重戰略



陸航向深藍 經濟、海權多重戰略

作者: 連雋偉╱新聞分析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9月26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連雋偉╱新聞分析】


大陸建造航母具有多重戰略意義,也有急迫的現實需求,能保護近來中國不斷向海外延伸的經濟利益,也可在與周邊國家海權爭端上發揮威嚇作用,僅就釣魚台事件而言,中國在此關鍵時刻展示航母,就有強烈戰略上遏止日本作用,更標誌中國從「近海防禦」到「藍水(遠洋)海軍」的海洋戰略轉變。


中國作為全球運輸力第四的海運大國,擁有一萬八千多公里海岸線、一萬多座大小島嶼,近三百萬平方公里的海洋國土,擁有航母是必然選擇。鑑於中國近來在東海與南海等海域與鄰國領土糾紛日益加劇,航母服役後就能形成足夠戰鬥力,有效發揮威嚇作用。


此外,全球經濟發展依賴海洋漸深,擁有海上戰略通道和海峽控制權,可掐住國家的能源運輸與貿易,所以航母也具有經濟上的戰略意義。


中共國防大學教授李大光指出,航母入列將使中共海軍真正成為一個戰略性軍種。中國擁有亞洲規模最大的水面艦艇部隊,如此眾多的海上作戰平台均只依靠岸上指揮所進行指揮。一旦航母入役,可以以其為核心建立航母戰鬥群,形成一體化聯合作戰態勢,大大提高戰鬥力。


其次,航母可提高中共海軍海上遠端作戰能力。航母實際上就是一個搭載飛機的平台,是一座海上機場。大陸著名軍事專家劉江平指出,航母戰鬥群可有效控制四百到五百浬、相當於台北到上海的全部海域,無須靠近海岸就能發起攻擊,是海軍遠洋化的必備力量。


遼寧號航母入列,正顯示中共海軍維護國家利益半徑,正由黃水(近海防禦)、綠水(專屬經濟區),向藍水拓展,中共海軍「駛向深藍」已是大勢所趨。




  • 留言者: 翔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10-26 20:52:05

J20746 梁皓翔


有經濟就有實力,有實力就有戰鬥力,所以應全民一起拼經濟,以達富國強兵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