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讓羅馬尼亞人又愛又恨














一名導遊無奈地說:“來這裡旅遊的人們總是一來就要看吸血鬼,這讓我很尷尬。”

  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市有一家特殊的餐廳,和一般的餐廳那種溫暖愉快的氣氛相比,這家餐廳顯得有些陰森恐怖:除了光線昏暗之外,餐廳裏竟然還有一個“墳墓”和一個直立著的“棺材”。當人們正在用餐的時候,“棺材”的蓋子竟然緩緩打開,一個身材高大、身穿黑色斗篷、戴著白手套、臉色蒼白的男人從裏面走了出來,一位女性被嚇得不斷發出尖叫,這正是傳說中的吸血鬼“德庫拉伯爵”!“德庫拉伯爵”走到了這位女性的面前,露出他那兩顆傳說中著名的、專門用來咬美麗少女脖子的獠牙……

  這只不過是一場表演,不過,現在在羅馬尼亞,像這樣的吸血鬼餐廳還有很多。羅馬尼亞的特蘭西瓦尼亞被認為是吸血鬼的誕生地,隨著吸血鬼的故事在世界各地的廣泛流傳,特蘭西瓦尼亞便成了全世界吸血鬼迷心目中的“聖地”,每年都有無數的吸血鬼迷和旅遊者來到這裡參觀。但是,羅馬尼亞人真的喜歡吸血鬼這個給他們帶來巨大聲譽的文學形象嗎?

小說造就吸血鬼故鄉

  1897年,當時名不見經傳的愛爾蘭作家布拉姆·斯托克寫出了一本吸血鬼小說《德庫拉》。在小說中,他創造了“德庫拉伯爵”這個經典的吸血鬼形象。有意思的是,據說當年斯托克是通過在帽子裏抽籤的方式決定了哪個地方將成為吸血鬼的誕生地,而羅馬尼亞的特蘭西瓦尼亞正好中選。巧合的是,這個歷史悠久的城市恰好有很多古堡,這也給斯托克提供了足夠的想像空間。

  由於這裡被選定為吸血鬼的誕生地,特蘭西瓦尼亞歷史上有名的德庫拉伯爵便成為吸血鬼形象的原型。這位原名弗拉德·特佩斯的王子是羅馬尼亞歷史上最著名的人物之一。由於他慣用嚴酷的刑罰懲罰犯人,他因此得到了“德庫拉”的外號,這個外號的意思是惡魔之子。弗拉德在被仇人殺死後,人們只記住了他的嚴酷,後來他在羅馬尼亞被傳說成一個白天睡在棺材裏,晚上出來活動,專咬人脖子的吸血鬼。斯托克的小說就來源於這個傳說。經過多年的發展,吸血鬼小說今天已經成為一種文學形式,而且還多次被搬上銀幕。電影裏那個具有貴族氣質,殘酷中又帶有一絲淒涼的吸血鬼形象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吸血鬼帶來的商機

  由於羅馬尼亞作為吸血鬼的故鄉是如此深入人心,因此每年世界各地都有很多吸血鬼迷紛至遝來,就是為了一睹吸血鬼的神秘住所——位於特蘭西瓦尼亞的布朗城堡。大量遊客的到來給羅馬尼亞帶來了滾滾財源。一些羅馬尼亞媒體甚至說,是吸血鬼撐起了羅馬尼亞旅遊業的半邊天。

  一些相關的行業也從吸血鬼文化裏獲益不少。比如前文提到的布加勒斯特的那家餐館就是一個非常火爆的去處,餐館老闆每天借助這種獨特的演出獲得了大筆進帳,而那些製造和兜售與吸血鬼形象有關物品的商人們更是賺得盆滿缽滿。

不想再與吸血鬼為伍

  最近還有人在積極籌劃,要在特蘭西瓦尼亞的布朗城堡附近修建一個關於吸血鬼的主題公園,這樣可以吸引更多的吸血鬼迷,同時,也可以給當地帶來更多的經濟利益。

  儘管吸血鬼主題公園能夠給當地帶來不少好處,但反對修建這個主題公園的人也不在少數。對於許多羅馬尼亞人來說,吸血鬼是令他們難堪的文學形象。尤其是羅馬尼亞前幾年一直在謀求加入歐盟,許多羅馬尼亞人認為吸血鬼這個形象損害了整個國家的形象,不利於羅馬尼亞跟世界接軌的目標。

  而一些羅馬尼亞旅遊界人士也認為,吸血鬼文化在給羅馬尼亞旅遊業帶來經濟利益的同時,也讓外國人對羅馬尼亞產生了一些誤解。布朗城堡的一名導遊無奈地說:“我在當導遊時總是在試圖給人們介紹羅馬尼亞的大好風光,事實上這裡有的是比吸血鬼有意思的東西。可是來這裡旅遊的人們總是一來就要看吸血鬼,這讓我很尷尬。” (李 萍)



  • 留言者: 阿楷
  • Email: yea882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10-20 17:27:34

30448\


不想再與吸血鬼為伍


雖然吸血鬼在這個時代的確是落伍了些


但他也曾經風靡一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