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均籲共同開發東海化解爭議

日本前副外相田中均表示,以地理位置而論,當前的東海與南海爭議屬領土爭議,但本質卻是能源爭奪,期許能創造有助合作開發資源的機制,消弭爭端。

  田中均日前曾應倫敦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邀請,以「日本:連接東亞與世界其他地區」為題,發表專題演說。

  談及當前的東海與南海主權爭議,他說,因印度與中國大陸及其他國家經濟成長快速以致能源短缺,東海與南海的爭端看似主權之爭,能源爭奪才是導致糾葛的關鍵。

  田中均表示,有足夠理由支持東亞地區的國家,應共同討論能源開發與合作,十分樂見東亞各國能開創可合作開發資源的機制,並且必須涵蓋有關核設施安全的議題。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上個月5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擱置爭議,和平處理爭端,尋求共識,研訂東海行為準則,以及建立機制,共同開發東海資源。

  而中國大陸保釣情緒高漲,80多個城市相繼爆發反日示威,一般分析,九一八事變週年紀念當天,反日情緒竄至高點。

  田中均演說時曾指出,儘管現階段中國大陸民族主義氣燄高張,一旦大陸經濟保八失利無法滿足人民的需求,這股民氣將轉化為對中共當局的抗爭,中共為了維繫政權壓制群眾運動,極可能對日本採取措施。

  特別近來中國大陸軍方頻頻釋出無畏與日本交手的訊息,不過田中均表示,美日安保條約的範圍包括尖閣群島、也就是釣魚台列嶼。美方官員曾表明,若中國大陸有侵犯之舉,美日將聯手還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