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蘭陽舞團外籍神父祕克琳獲文資獎


創辦蘭陽舞團外籍神父祕克琳獲文資獎


作者: 邱祖胤╱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9月15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邱祖胤╱台北報導】


「孩子是台灣的未來,我們一定要特別關心孩子!」來台四十八年的祕克琳神父,半生心血都奉獻給台灣,一手創辦的蘭陽舞蹈團享譽國際,是第一個在教宗面前獻藝的台灣藝術團體。文化部昨將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頒贈給祕克琳,肯定他對教育及傳統舞蹈保存的貢獻。


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兩年舉辦一次,今年是第二屆,有十三位獲獎者,包括廖瓊枝、陳錫煌、葉金泉等國寶級藝人,終身成就獎則給陳奇祿、宋文薰及漢寶德,祕克琳是唯一外籍人士。


七十七歲的祕克琳生於義大利波隆納,從小在充滿藝術的環境長大,求學時主修哲學,之後接受神職教育,成為天主教靈醫會成員。雖然獻身宗教,祕克琳對藝術仍保有熱情。


一九六四年,祕克琳初到台灣,對充滿生命力的民俗活動及廟宇慶典感到驚豔。一九六六年,祕克琳到宜蘭羅東,創立天主教東青年育樂中心,開辦了各種課程,讓青少年學習舞蹈、國樂、美術及跆拳道。祕克琳發現,舞蹈課的小朋友表現特別傑出,代表宜蘭縣參賽曾獲得全台舞蹈比賽總冠軍,蘭陽舞蹈團從此誕生。


為了鼓勵小朋友學舞,不但不必繳學費,祕克琳還騎三輪車接送小朋友學舞,遇到反對的家長就親自登門拜訪,用生澀的國台語加上比手畫腳說服,讓許多家長備受感動。


一九七○年代,台灣退出聯合國,此後國際處境困難,祕克琳卻在一九七四年帶著蘭陽舞蹈團出國演出,在義大利演出六十場,更獲梵諦岡教廷教宗保祿六世召見。


此後祕克琳持續帶領蘭陽舞蹈團到世界各地演出,展現台灣民俗曲藝及文化特色,「舞蹈是一種溝通的方式,我希望把台灣的熱情活潑帶出去。」


數十年來看著團員們成長,祕克琳感到無限欣喜,現在他每天還是去看孩子跳舞,「只要我有能力工作,我就會持續在這裡關心我們的小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