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森林鐵路百年史




 


 


阿里山森鐵百年 手繪圖再現風華


作者: 侯俐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9月15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侯俐安╱台北報導】


耗時十年調查、撰寫六十萬餘字、尋找一千八百張歷史照片、親手繪製五十一幅火車型式圖,鐵道專家蘇昭旭在阿里山森林鐵路跨越百歲之際,完成《世紀風華─阿里山森林鐵路百年專書》,期盼有朝一日能夠列入世界遺產鐵路。


阿里山森林鐵路即將在明年元月一日移交台灣鐵路局,林務局昨天發表這套專書。蘇昭旭指出,阿里山森林鐵路具有四個「世界第一」,包括海拔最高的窄軌登山鐵路、世界最複雜的同心圓螺旋線、世界海島地區海拔最高的鐵路、世界七六二厘米軌距海拔落差最大的鐵路。


回顧百年歷史照片,蘇昭旭細數堅守阿里山鐵道的老火車,從蒸氣火車、柴油機車、柴油客車、貨車到客車,都紀錄在《阿里山森林鐵路百年車輛史》。蘇昭旭也首度貢獻數十年來親手繪製的五十一幅火車圖,一筆一畫勾勒細節,還原日治時期與光復出期歷史原貌。


另外,《阿里山森林鐵路百年紀實》則介紹阿里山沿線景觀,從海拔卅公尺的嘉義,穿越平地、熱帶、暖帶林一直到海拔二二七四公尺的沼平。


此外,蘇昭旭親自走訪卅國,歷經十年田野調查,《阿里山森林鐵路與百大山岳鐵道》列舉瑞士少女峰鐵路、中國青藏鐵路全球具代表性的百條登山鐵路。


蘇昭旭感嘆,目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的世界遺產鐵路,其又有五條是登山鐵路,「阿里山森鐵無論是海拔高度、落差,皆超越它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