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每8個孩子 就有1人挨餓















英國每8個孩子 就有1人挨餓

作者: 江靜玲╱倫敦九日電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9月10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江靜玲╱倫敦九日電】

國際慈善組織「拯救兒童」(Save the Children)最近發起一項募款活動。但這不是為了協助非洲、南亞或其他第三世界國家兒童,而是拯救英國的貧窮兒童!

這是該組織成立九十三年來,第一次呼籲各界協助英國兒童,更是英國歷史上首次被國際兒童慈善組織列為協助的目標。消息傳出後,震撼英國朝野。

該組織針對英國一千五百名兒童和五千名家長進行調查發現,受訪者中,每八名兒童中便有一人,每天連一餐熱食都吃不到;每七名兒童中便有一人,冬天到了卻沒有足以保暖的外套或新鞋。大約有五分之一的學童,因為家裡沒錢而無法參加學校的旅行;有的家長則坦承,為讓孩子溫飽,寧可自己挨餓。

沒熱食、沒冬衣、穿破鞋,三餐不繼,這種在英國作家狄更斯筆下的貧窮、黑暗兒童世界,仿若重現在廿一世紀的英國。莫怪英國國會議員和教會人士紛紛譴責,這是英國國家和社會之恥,是「完全不可接受的現象」。

然而,過去十來,兒童貧窮問題其實一直是英國的首要社會問題之一。前工黨布萊爾政府執政期間、一九九九年時,英國貧窮兒童高達三百四十萬人,當時布萊爾宣布打擊貧窮兒童問題,計畫到二○○一年讓人數減半,二○○二年歸零。

但英國貧窮兒童人數不減反增。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單在二○○七到二○○八年間,貧窮兒童便增加了十萬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開發國家兒童福利報告也顯示,英國在廿一大工業國家中排名倒數第一,高達十六.二%英國兒童生活在貧窮線以下。

除了貧窮,聯合國的報告同時發現,英國兒童不快樂、缺少關愛、沒有安全感,兒童酗酒和性行為也比其他國家嚴重。

卡麥隆領導的聯合政府二○一○年上台後,以「防止貧窮兒童成為貧窮成人」為口號,針對對抗兒童貧窮提出了一項「黃金早年」報告,強調提供兒童「生活機會」的重要性,主張政府介入有效減少貧窮兒童和同儕間的差距。但過去兩年,貧窮兒童的壓力顯然未脫離英國。

專家分析,家庭結構改變、就業情形惡化、薪資結構不均等,是英國兒童貧窮問題日益惡化的三大因素。而這一波經濟危機,則使得情勢可謂雪上加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