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13歲街童 獲國際兒童和平獎


菲13歲街童 獲國際兒童和平獎

作者: 諶悠文╱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9月22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諶悠文╱綜合報導】


曾經靠撿拾垃圾維生,並露宿墓地的菲律賓十三歲少年瓦爾德茲(Cris “Kesz” Valdez),因致力提升其他街童的權利,十九日榮獲荷蘭「兒童權益基金會」(KidsRights Foundation)頒發「國際兒童和平獎」(Internaional Children’s Peace Prize)。


頒獎典禮在荷蘭海牙著名的「騎士廳」舉行,瓦爾德茲從一九八四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屠圖手中接過獎盃及十萬歐元獎金。屠圖在記者會上告訴瓦爾德茲說:「你太棒了。」


在菲律賓,約有廿四萬六千名境遇類似瓦爾德茲的街童,小小年紀就飽受虐待、暴力和勞力剝削。瓦爾德茲兩歲時,就被迫於街頭行乞,並在垃圾堆撿拾有用的物品,以幫助家計,五歲時甚至手臂和背部都遭灼傷,之後他逃家,幸運獲得一名社工照顧。七歲生日時,瓦爾德茲的願望是幫助其他街童,同一年,他成立慈善組織「捍衛社區兒童」(Championing Community Children)。


瓦爾德茲於二○○五年成立「捍衛社區兒童」,募款發放禮物給菲國甲美地市(Cavite City)的貧困兒童,目的在給予兒童希望,並正告他們: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


兒童權益基金會表示,瓦爾德茲的慈善事業迄已發放五千多份禮物給貧童,諸如夾腳拖、玩具、糖果和衣物等日常用品,幫助約一萬名兒童。


瓦爾德茲的卓越貢獻讓他從最後三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他說:「我要向全世界兒童表明的是,永遠不要放棄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