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明伯賣稻穀 捐12萬蓋"讀冊館"


阿明伯賣稻穀 捐12萬蓋"讀冊館"'阿明伯賣稻穀

華視 – 2012年4月1日 下午12:00







最近在電視上常會看到一則感動人心的形象廣告,內容是描述,雲林縣元長鄉五塊村,有一位老農民「阿明伯」,他為了幫助當地學童設立「讀冊館」,決定捐出一年耕作所得12萬元的故事。我們記者實地走訪雲林縣,發現「讀冊館」,原本只是位於雲林縣信義國小的一間廢棄教室,在「阿明伯」的贊助,和五塊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永修的努力之下,才終於變身,成了一間小小的社區圖書室。


來到鄉下村子裡,我們也找到了非常可愛的「阿明伯」,畫面上他光著腳ㄚ,正在忙著種田,「阿明伯」說,他小時候沒讀過什麼書,捐助「讀冊館」讓更多家鄉的孩子唸書,對他來說,「足價值!」


這是2012年,深深感動台灣人心的一則銀行形象廣告,雲林縣五塊村在哪裡,過去很少人知道,現在大家都曉得當地有一處小小的「讀冊館」,是老農夫「阿明伯」賣了一萬斤稻穀,為鄉下孩子辛苦換來的。


尋找最幸福的「讀冊館」,跟著我們的鏡頭,來到雲林縣靠海邊偏僻的元長鄉,這裡是五塊村的信義小學。曬著溫暖的陽光,20多位小朋友正在跳舞,您可能很好奇,這是哪個班級在上課嗎,那就錯了,他們是一年級,二年級,再加上三年級,因為全校只有46個學生。


下課了,只見小朋友全往這一頭跑,原來他們都要去「讀冊館」,我們跟著孩子們趕緊去瞧一瞧,小小的兩層樓,一萬多本二手書,「讀冊館」從去年成立以來,已經成了這些庄下囝仔的快樂天地,走上二樓您發現了嗎,這裡別有洞天。


不管是哆啦A夢,成語故事,還是昆蟲圖畫集,喜歡躺著,坐著,趴著都可以,甚至還有大大的玩具熊陪著你,對孩子們來說,這是最溫暖的閱讀空間。站在後頭陪著孩子們唸書,露出敦厚的笑容,他是讀冊館的幕後推手,也是五塊村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吳永修,說起讀冊館成立的故事,得從10年前說起。


四十七歲的那一年,為了照顧年邁的父母親,原本在新竹士林電機擔任設計師的吳永修,放棄優渥的薪水,帶著全家人回到故鄉雲林鄉下,只是一回來他卻發現,台灣的農村彷彿被世人遺忘,怎麼數十年來生活水準沒有進步,村子裡就連一座小小的圖書館都沒有,於是吳永修決定,要在五塊村籌社「讀冊館」,而他的圓夢故事,華視節目「點燈」曾經在兩年多前率先報導,


吳永修當時號召村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而在他的母校信義國小的幫忙下,「讀冊館」終於找到了設立的地點。當時的「讀冊館」,還是一間破舊的廢棄教室,想整修需要籌措資金,就在這個關頭,另外一位靈魂人物,也就是老農夫蔡振明「阿明伯」決定出錢贊助。


2011年1月,「讀冊館」落成開張,一年多來,民眾捐贈的二手書源源不斷的送來,而五塊村村民吳永修為了家鄉到處奔走,和老農夫賣稻穀蓋「讀冊館」的故事,似乎也成為引爆台灣社會向善的力量。


這一天,在五塊村的鄉間小路上,我們大老遠就看見了一輛古董摩托車,原來是「阿明伯」聽說華視新聞雜誌來採訪,很豪氣的出現了。理著小平頭,穿著拖鞋,您一定看不出來,「阿明伯」今年72歲囉。


捲起褲管,光著腳ㄚ,踏進田裡頭,阿明伯14歲就開始種田,只唸到國小的他,養大自己四個小孩,現在還想拉拔村子裡頭的鄉下孩子。捐出12萬元,算一算,阿明伯得花上一年,一甲地種植一萬斤的稻穀,扣掉成本才能得到這些收入,也因此常常有人問他會不會捨不得啊。


可愛的阿明伯說,只要有力氣種田,他就還要繼續捐,為了證明自己寶刀未老,他居然當著咱們鏡頭給華視觀眾秀了這一段。採訪的這一天,在雲林這個人口只有一千多人的元長鄉五塊村,我們看見了台灣人最可愛的地方,也就是那股默默的傻勁和執著。他們一個是毅然決然回家鄉打拚的真情漢子,一個是不認識多少字的可愛老農夫,同樣是平凡的台灣小人物,他們愛孩子愛家鄉的的心意,卻是無價。




  • 留言者: J108 3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9-23 10:43:36

這ㄚ伯也很厲害呢


賣米可以給12萬蓋圖書館真是強強強強強


j108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