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工資追歐趕美 企業忙外逃


陸工資追歐趕美 企業忙外逃

作者: 李道成╱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8月26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李道成╱綜合報導】

大陸的勞動力成本不斷攀升,不僅造成了許多外資企業把生產基地轉移到其他國家,甚至危及大陸世界工廠的地位。另外,據法國南特人民銀行的報告預測,大陸勞動力成本將在四年內趕上美國,五年內追平歐盟,七年內與日本持平。

針對這分報告,大陸國家信息中心世界經濟研究室研究員張茉楠指出,這種說法有點誇張;多年來大陸人口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步伐不算大,製造業工人的工資與發達國家差距還很大。

不過大陸法制晚報引用國內外各項數據顯示,美、日、德、法等先進國家的工資水準,從二○○六到二○一一年呈現不升反降的走勢;但大陸僅今年上半年就成長了一三%,以致大陸與美國的平均工資比率,從六年前的一:十一,到了去年縮小為一:六。

但相對於印度、菲律賓與越南等勞動力成本較低的國家,中國大陸與他們的工資差距卻愈拉愈遠;以越南為例,六年前大陸與越南的月平均工資相差約一四九六元人民幣(下同),去年卻進一步拉大,差距高達二九九八元。

法國南特人民銀行還指出,中國的工資上漲,促使製造商轉移到勞動力成本更低的東南亞、埃及、摩洛哥,甚至連保加利亞等東歐國家都可能受惠。

美國經濟諮詢公司IHS的主管桑頓也認為,大陸工資不斷的上升,正在改變全球製造業的格局,這可能促成美國製造業回歸本土,並為美國國內增加三百萬個就業機會。

至於緊追大陸之後的印度,德里大學經濟發展研究所研究員威諾德則表示,印度也是一個製造業大國,對於爭奪製造業第一大國的地位,我們正在向著這個方向努力著。

面對製造業加速逃離,大陸的學者與媒體都認為,企業界必須加快轉型升級,才能應付不斷上升的工資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