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外國人出逃中國

【大紀元2012年08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清怡編譯)電影製片人查爾斯‧卡斯特(Charles Custer)最近離開中國回到了美國。他在博客中說,再也無法忍受在中國的生活了——糟糕的空氣,不安全的食品,還有一場和官方記者之間的令人厭惡的爭端。



2011年1月18日一個煙霧瀰漫的一天,北京道路上的車輛。(STR/AFP/Getty Images)

《紐約時報》記者MARK MCDONALD香港報導,在中國生活了16年的馬克.凱托(Mark Kitto)也要離開中國了。 他說,「我不會急著再回中國去了…我已經從我的中國夢中醒來了。」

藝術家艾未未被禁止離境,中共當局不允許他離開。他在上海的工作室被關閉後,艾未未搬去北京居住,他把北京稱為「暴力城市」。

去年艾未未在《新聞周刊》上發表的一篇文章中說,「你去這裏的醫院打針,如果他突然發現你沒錢,會立刻把針拔出來,這就是一個暴力城市。」

在中國,城市的惡夢還在持續。目前有四十多個城市人口超過百萬。麥肯錫(McKinsey)預測再有十二年,中國將有220個這樣的城市。

中國國內針對環境汙染的抗議越來越多,僅上個月就發生了兩起大規模的流血衝突。而很多想辦法對抗環境汙染的中國人到山上居住。 《紐約時報》記者的同事迪迪.塔特婁(Didi Kirsten Tatlow),最近感嘆北京的空氣和水汙染時說,富人們紛紛逃到京城外空氣新鮮的山上,買房子安家。


從普林斯敦大學回國的分子生物學者石義工(音譯:Shi Yigong),於2008年回到了北京。去年十二月,他在博客上發文抱怨說,在中國生活,空氣汙染是最令人討厭和痛苦的事情。

電影製片人卡斯特剛剛製作完一部關於中國孩子被綁架和販賣的記錄片,他在告別的博文中談到,他之所以離開,有很多不便解釋的個人原因,同時他也提到了空氣汙染和不安全食品因素。他堅持說,近期與中共電視臺CCTV知名節目主持人楊銳的爭執,並不是促使他離開的理由。

最主要的是,卡斯特先生對北京的空氣和食品感覺很不好。他說:「一個解決方案是只購買進口食品,但是價格太高,超過了我的支付能力,以及大多數中國人的消費能力。」

卡斯特說﹕「當然,如果我說我完全沒有被中國的政治狀況所影響,那我就是在說假話了。一些人認為,中國應該有一套更好的真正為民的制度體系。至少有新聞自由、真正的法治。這幾年來真是很令人失望,我感到絕望,心靈受到打擊,有時還覺得很恐怖。」

「但是老實說,即使在這樣的政治環境下,我的確是想過,如果我感到我的呼吸是安全的,我也許還會留在北京。」

凱托在《展望》雜誌發表文章《你永遠不會是中國人》(You’ll Never Be Chinese)。這篇具有啟示性的文章詳述了他在中國努力經營的過程,捲入了一系列的糾紛,包括與野蠻的競爭者、各種司法部門和腐敗官僚機構之間的交涉。他還譴責中國日益惡劣的政治和社會環境。

但是,他說:「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使我必須離開中國,我想讓我的孩子們接受一個好的教育。」他寫道:「中國的學校無法培養出全面發展、面向社會、愛思考、獨立性強的學生。他們只能培養出勝利者和失敗者。勝利者去大學學習經濟課程,失敗者則是正如他們的父輩們最不希望看到的,回家種地或者回到家鄉的工廠做工人。」



  • 留言者: 晟晟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9-06 06:34:05

J20747 謝宇晟


真是太可怕了,北京的空氣品質竟然這麼嚴重,幾乎都看不見前方了,我們也應該做好廢棄的排放才對,以免這種事發生在台灣‧







  • 留言者: 30609
  • Email: angel46260881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8-29 19:38:59
看完這篇報導,才知道在經濟發達的國家-北京生活,其實並不會比較幸福快樂,反而是希望能呼吸到乾淨的空氣,因為空氣汙染真得太嚴重了!!     J30609






  • 留言者: 章魚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8-29 12:37:38
逃出去或許會好一點j209王章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