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故鄉願景 為城市保留一片水岸



媽媽勇士的革命情感 護溪奮不顧身 臨盆不放手

作者: 執筆:謝錦芳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8月27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執筆:謝錦芳】

枋橋文化協會兩位靈魂人物,邱子容與林秀美都不是土生土長的板橋人,卻因為嫁給板橋人而愛上板橋,為了拯救湳仔溪,建立了堅定的革命情感。

邱子容原本討厭板橋,卻嫁給板橋人,後來她發現了湳仔溪的美,甚至為了拯救湳仔溪奮不顧身。東海大學美術系畢業的她,原來住台中,剛搬到板橋時,非常不習慣,空氣太髒不能騎腳踏車,連在陽台唱歌也遭鄰居瞪眼。

來到大觀國中教美術,她開始尋找板橋相關的歷史文化。她發現學生們非常了解外國的事務,卻對自己生長的環境很陌生。她到板橋杜區大學上課,認識了對板橋文史非常有研究的陳健一與林秀美。

原在大觀國小擔任代課老師的林秀美,大學時代對文史特別感興趣,有一段時間曾在板橋林家花園擔任志工培訓與出版工作。二○○六年,全家搬到湳仔溪附近,有一天接到邱子容的電話,兩人因此展開長達一年多的 拯救湳仔溪行動

「校長,請給我十五分鐘,我要向全校師生說明湳仔溪的危機。」邱子容得知政府要在湳仔溪上蓋高架橋,心情十分激動,立刻打電話給附近七個學校校長,要求向師生們簡報,並發起拯救湳仔溪行動。她花了畢生精力完成一份圖文並茂的簡報,快速得到許多師生連署,並進一步尋求立委、綠黨、都市改革組織等非政府組織的支持。

邱子容當時已懷胎九個月,雖然自己預產期快到了,她卻不顧一切騎著摩托車赴里長家拜訪,為湳仔溪請命。儘管下著雨,兩人共拜訪了廿一位里長,爭取支持。最令人感動的是,即使快要臨盆,她在醫院床上仍忙著為隔天的記者會製作簡報。

林秀美透露,由於全力投入護溪行動,邱子容的婚姻一度亮起紅燈,還好後來另一半也認同她的理念,並加入護溪行動。聽到這一段,主持人吳念真對兩位勇敢的女性佩服到了極點,直呼台灣的男人要加油!

 吳念真空中對談-新故鄉願景 為城市保留一片水岸




作者: 策劃籌備:謝錦芳、何榮幸╱執筆:謝錦芳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8月27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策劃籌備:謝錦芳、何榮幸╱執筆:謝錦芳】

火車火車嘟吱吱叫 五點十分就到板橋板橋查某嘟美擱笑 轉來去賣某嘟來給伊招阿來給伊招

提起板橋,導演吳念真馬上唱出這首兒時的歌謠。板橋不僅美女多,還有兩位雞婆媽媽,一位挺著九個月的大肚子,另一位抱著九個月大的嬰兒,為拯救湳仔溪,她們發動連署、上街遊行、拜訪立委、官員,雖然最後徒勞無功,卻因此凝聚了一股公民力量,為打造一個有文化記憶的城市而努力。

本報與紙風車基金會合作的「新故鄉動員令:三六八鄉鎮市區第二哩路」第卅一站來到新北市板橋。枋橋文化協會理事長邱子容與總幹事林秀美,在主持人吳念真訪談下,暢談兩人為拯救湳仔溪,奮不顧身對抗公權力的慘痛經驗。儘管遭遇嚴重挫敗,卻因此催生了「 枋橋文化協會」。她們號召板橋人,走出心中的城堡,共同建立枋橋河岸古城藝術生活圈。

坐視故鄉受創 等於是共犯

板橋舊名為「枋橋」(台語),兩百多年前,湳仔溪是枋橋最重要的對外航道。熟悉板橋文史的林秀美指出,昔日湳仔港上岸後,有一條公館溝,先民架起一座二節木板構成的木橋,稱為「二枋橋」,後來演變為「枋橋」。板橋許多地名與河川有關,例如浮洲、埔墘、新埔等,顯示板橋原來有很多河流,但隨著都市的發展,很不幸陸續都被水泥掩蓋了。

湳仔溪原是新北市僅存的一條露天河流。二○○七年底,大觀國中美術老師邱子容有一天上班途中經過湳仔溪,看到兩旁美麗的小葉欖仁不見了,回到家後,非常自責與懊悔,幾乎吃不下飯。當時政府計畫興建台六十五線特二號道路,要在溪上蓋高架橋,她認為「自己如果什麼都不做,等於是共犯。」

寧砸巨資綠化 卻破壞自然

邱子容心急如焚打電話給家住湳仔溪畔的林秀美,兩個媽媽展開一系列連署、抗爭並舉辦公聽會,花了一年多時間,找里長、民代、地方首長、中央政府官員陳情,希望拯救湳仔溪,最後卻碰了一鼻子灰。她忿忿不平地說,「政府寧願花好幾億元做綠化工程,卻在新北市僅存的一條露天河川湳仔溪上興建高架橋,把天然美景完全破壞,這是什麼道理?」

外來人口較多 對土地疏離

「為何我們不能像宜蘭有一條美麗的冬山河?為何板橋人對環境的想像力這麼低?有一條河,只要不臭就好了?」邱子容與林秀美開始反省,搶救湳仔溪活動失敗,主要是板橋人對這個議題非常冷漠,板橋的人口多數來自外縣市,對板橋歷史文化毫無所悉,對土地有極大的疏離感。護溪行動失敗後,為賭一口氣,他們決定成立「枋橋文化協會」,繼續為保存板橋歷史文化而努力。

一百五十多年前,板橋曾經有一座古城,但許多板橋人並不知道。文獻記載,一八五三年,因漳泉械鬥嚴重,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林家從桃園大溪遷移至枋橋。清咸豐五年(一八五五年),為防衛鄉里,板橋林家與地方鄉紳捐款修築枋橋城;明治卅六年(一九○三年),日本人為解決交通瓶頸拆除了古城牆。

林秀美指出,即使古城早已消逝,但捷運站、湳仔溪畔、老街、台北藝術大學、大漢溪濕地等,可以結合成一個有人文藝術與自然特色的生活圈,帶動觀光人潮。她經常帶著孩子騎腳踏車經過這個地區,深深感覺這兒是個寶地,政府為何不好好經營與規畫呢?

讓城市變偉大 必須靠文化

「建設使一個城市變大,但文化才能讓一個城市偉大。」邱子容指出,紐約有中央公園,巴黎、倫敦也都有美麗的河川與公園;反觀板橋,房價不斷飆漲,卻沒有一個後花園,綠地也非常少。她希望政府能好好保留一個水岸,讓孩子們了解自己土地的故事,為故鄉感到驕傲。她也要告訴年輕一代,「不能只是認命,要創造土地的命運,開創自己的未來。」

※專訪內容請見本專題官網「台灣368」及「風聲」網路廣播電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