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研究:全球熱帶保護區 半數未達功能

 


跨國研究:全球熱帶保護區 半數未達功能


作者: 林子晴 | 環境資訊中心 – 2012年8月29日 下午2:32





本報2012年8月29日台北訊,林子晴整理報導

跟上國際腳步,台灣學者參與的國際性研究顯示,全球熱帶保護區的健康有很大的變化,許多熱帶保護區的生物多樣性都遭到破壞。保護區就像是生物多樣性的方舟,可惜有些國家的方舟正陷入下沉的危險。

根據2012年7月由216位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共同發表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自然》(Nature)的一項研究顯示,全球熱帶保護區的「健康」有很大的變化,許多熱帶保護區的生物多樣性都遭到破壞。林試所指出,台灣參與這項研究的學者包括台灣大學教授李玲玲、前師範大學教授呂光洋、前林業試驗所所長金恆鑣博士、東華大學教授孫義芳和林業試驗所研究員趙榮台博士。

研究團隊領導人威廉‧勞倫斯(William F. Laurance)表示,保護區就像是生物多樣性的方舟,可惜有些國家的方舟正陷入下沉的危險。

勞倫斯是澳洲詹姆斯‧庫克大學傑出教授兼巴拿馬史密斯松寧熱帶森林研究所研究員,他率領團隊研究了熱帶美洲、非洲和亞洲太平洋地區保護區內30多個不同類別的物種,從樹木、蝴蝶到靈長類動物和大型肉食動物。他們估計這些物種在過去2.30年的數量變化,同時確認可能會威脅到保護區的環境變化。勞倫斯等人的研究結論來自全球各地大量的實證資料,他們發現多數保護區都具有保護森林的功能,然而仍有半數的保護區難以維持其原有的生物多樣性。

非洲喀麥隆Dschang大學教授卡迪里舍吉‧波波(Kadiri S. Bobo)表示,他們研究過的保護區中,85%在過去2.30年裡喪失了周邊的森林覆蓋,只有2%的保護區周邊森林覆蓋有增加。熱帶國家快速的砍伐森林,使得保護區周圍的森林部分喪失,甚至全部消失。研究小組發現,自然保護區就像鏡子一樣,反映了周遭地景的威脅和改變。

勞倫斯說,熱帶森林是地球上最豐富的生物性房地產,沒有優質的保護區,大量的生物多樣性都將消失殆盡。研究團隊認為,要顧好保護區,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既要處理保護區內部的威脅,也要防堵外在的威脅,並贏得在地社區的支持。這些努力讓保護區在面對未來威脅的時候,更有能力去面對,也恢復得更快。

林業試驗所研究員趙榮台博士表示,台灣研究所選擇的是哈盆自然保留區及其周邊地區(包括福山植物園)做為研究對象。哈盆自然保留區是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設立,目前由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管理,保留區及其周邊的福山植物園生物多樣性很高,是台灣北部森林的自然櫥窗。又由於福山研究中心積極禁獵,該區的野生動物也越來越多。

但趙榮台認為,台灣大多數的保護區仍面臨各種內憂外患,例如許多國家公園及自然保護區周邊的開發和遊憩壓力日益增強,這些問題亟需全面評估。透過更妥善的經營管理,並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威脅,來保護台灣豐富而獨特的生物多樣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