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爾西擊敗沙菲克 埃及誕生首位伊斯蘭元首 西方國家戒慎

穆斯林兄弟會的總統候選人穆爾西,擊敗穆巴拉克時期末代總理沙菲克,成為埃及第一位伊斯蘭元首。

這是埃及與中東歷史性的一刻,大批群眾聚集開羅解放廣場歡欣鼓舞。

但西方國家擔心,伊斯蘭教徒執政,會不會導致埃及變成反西方,或因此背棄與以色列的和平關係。

《星島日報》報導,埃及選舉委員會昨 (24) 日宣布總統大選結果,穆爾西得票 51.73 % 勝出,落敗的對手沙菲克得票 48.3% 。

沙菲克是前空軍指揮官和前總理,與穆巴拉克前政權關係密切。

穆爾西當選,打破了埃及自 1952 年以來總統均由軍方人士擔任的傳統,也意味具有宗教色彩的穆兄會 80 多年來首次掌管國家最高權力。

大選結果公布後,數以萬計穆兄會支持者擠滿開羅解放廣場歡呼,他們揮舞國旗及穆爾西的肖像海報,高呼「真主最偉大」及「打倒軍法統治」口號,一些人燃放爆竹。

穆爾西 60 歲,是在美國接受教育的工程師,他在穆巴拉克執政時期曾經入獄。

他承諾籌組一個包容性的政府,包容國內佔少數的基督徒。

他曾表示會尊重國際條約,特別是 1979 年與以色列簽訂的條約。

穆爾西發言人說:「這是見證埃及人民的決定,回應他們的聲音。」軍方、穆兄會與其他官員,較早前都透露了預期穆爾西當選的訊息,穆兄會與軍事委員會高層在大選以來的多次會議上,頻頻暗示準備接受穆爾西擔任總統。


埃及出現信奉伊斯蘭教的總統,對中東將是重大里程碑,也是 18 個月前幾乎無法想像的情況。

首都開羅周日較早前瀰漫緊張氣氛。

總統決選於 6 月 16-17 日進行,原本預定上周四公布結果,但遭到當局延遲,外界一度懷疑政府在商議選舉結果而非透過計票決定。

新總統以極微弱的優勢獲勝,凸顯了埃及民眾的分化。

半數選民並不看好或信任代表伊斯蘭力量的穆兄會;很多人擔憂,穆兄會可能引領埃及由世俗變為保守的伊斯蘭國家。

目前,穆兄會與時下掌權的軍方圍繞議會解散和新總統職權問題鬥爭正酣,社會動盪,經濟復甦緩慢,穆爾西政權將面臨國內局勢的嚴峻考驗,而埃及的政局也將對中東地區產生廣泛的影響。


埃及是人口最多的阿拉伯國家,首都開羅是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所在地,是區域政治中心。

代表穆兄會的穆爾西上台,將給這一地區政治生態帶來重要影響。

西方也擔心,伊斯蘭教徒執政,會不會導致埃及變成反西方,或因此背棄與以色列的和平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