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啊!專家:美嚴重乾旱 糧價恐飆升 但美勞工市場疲弱 薪資難漲


苦啊!專家:美嚴重乾旱 糧價恐飆升 但美勞工市場疲弱 薪資難漲

作者: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綜合外電 | 鉅亨網 – 2012年8月21日 下午3:40






美國面臨半個世紀來最嚴重的乾旱,恐將推高通膨,並對仍在掙扎復甦的全球經濟形成一道新障礙。


匯豐資深全球經濟學家Karen Ward表示,小麥、玉米和大豆成長趨緩因此成本飆漲,但工資壓力薄弱,意味著央行沒有必要升息回應生活成本上升的情形。


美國酷熱的天氣已摧毀了45%玉米和35%大豆農作物,為1988年以降最惡劣的收穫量,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農作收成也很糟糕,Ward認為這將導致糧價上升。


Ward:「在經濟逆風劇烈之際,這是全球經濟的另一項阻礙。」她補充,勞工恐無法要求更高的工資作為糧價上漲的補貼,因為此時勞工市場疲弱,這將讓決策者忽略通膨成長,將其當作外部衝擊。


「即使物價在這些水準穩定下來,未來幾個月我們仍可能看見全球整體通膨率上升,尤其是新興經濟體,這些地區糧食占家庭支出的比例較高。拉丁美洲比亞洲更容易受影響,因為亞洲較普遍的主食是稻米,目前為止稻米價格仍受壓抑。」


根據匯豐報告,在全球未受影響地區的穀物新收成之前,將消耗相較高的穀物庫存以對應需求。


「然而,這要看政府的行為,海地2008年糧食暴動和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的記憶歷歷在目,政府搶購或出口禁令等只會加劇這個問題,甚至引發社會不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