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利用黑潮發電 供應基隆嶼





海大利用黑潮發電 供應基隆嶼

作者: 【記者簡麗春/基隆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8月22日 上午12:06






第一部國人自行研發製造的「全沒水式潮流發電機組」,經國立海洋大學海洋實地測試後,將進一步評估供電給基隆嶼使用,並應用在黑潮發電,此舉為我國開發海洋能源跨出重要的一步。


海洋大學研究團隊自前年獲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的經費補助,執行能源國家型計畫,經過兩年的努力,研發設計完成全國第一部「全沒水式潮流發電機組」,在海大所屬全世界第三大空蝕水槽內,完成發電功率及效率的測試,進一步改良完成;日前放置在基隆嶼和和平島之間潮流流速很強的基隆檻海域,進行現場發電功率測試,利用穩定來回的潮流發電。


計畫主持人海洋環境資訊系教授蔡政翰說,根據測量結果,基隆海檻的潮流可高達二十七公尺/秒,平均流速一.三公尺/秒,是臺灣周圍海域實測資料地點中流速最強點之一,為很好的潮流發電測試海域。另在臺灣北部的富貴角、西部的澎湖、南部鵝鑾鼻及東部的黑潮也都蘊藏豐富海洋能,希望未來能更進一步結合產、官、學的力量,逐步朝向利用黑潮發電的目標發展。


據經建會評估,經過臺灣東部海域的黑潮動能驚人,洋流發電發展潛力最大。不過,利用黑潮發電尚有很多核心技術有待解決,希望未來政府能整合學界與產業界的力量,共同推動發展海洋能發電的產業技術。




  • 留言者: J108 3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8-24 11:38:42

真厲害竟然用黑潮來發電這樣可以對台灣省更多的電


台灣真的越來越厲害了


j108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