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老相簿 找回記憶的老中壢

【大紀元2012年08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徐乃義台灣桃園報導) 中平路故事館募集了中壢早期的珍貴老照片,透過說明會的舉辦與計畫成果的展示,希望能從居民的口中回味早期中壢的樸實與可愛,找回居民所共同珍惜的客家精神。24日下午2時舉辦成果展開幕,許多原住戶、街坊鄰居及關心中壢文化的居民參與,透過老照片看看記憶裡曾經熟悉的老中壢。


中平路故事館募集了中壢早期的珍貴老照片(攝影:徐乃義/大紀元)

展覽分為:生活。印象:中平路故事館、石頭印象、中壢印象三部分,以中平路故事館為策展主軸,延伸至石頭庄及中壢街區,重現從日治時期到農業時代的中壢生活景象,包括中壢公園、復興路街景、糧倉和中平路日式宿舍、南天堂、中壢農業組合(中壢農會前身)、公會堂、中壢教會、圓光禪寺、中壢神社、中壢郡守官邸、女皇飯店等,帶領大家在快速變遷的都市裡找回些許的城市記憶,展期由8月24日起至9月2日止。




中平路故事館也有懷舊唱片機(攝影:徐乃義/大紀元)

桃園文化局何瑛瑛表示,大石頭庄的故事要從新街溪說起,新街溪自平鎮的北勢入境後,因河床中多卵石,因名石頭溪,自新街以下始稱新街溪。光緒十九年鐵路在此設站而繁榮成市,光復後以鐵路為界,北為石頭里、中央里,熱鬧繁榮成為交通樞紐,移民也來自四面八方湧入中壢。

當時王家因為宿舍距離火車站較近,週邊有許多醫院,親戚需要求診時都會來借住,王家父母親宅心仁厚來者不拒,有時還會做飯招待親友。那些唸師範學院的親戚也會來這裡寄宿,通常是打地鋪、睡榻榻米。王家還有擔任草根大使接待外國人的寶貴經驗。還有動人的家族合影,以及新街廟仁海宮每十三年輪庄祭祀王家請客吃飯的影像。

補充

中壢中平路故事館 日式宿舍變身


自由時報 – 2012年3月11日 上午4:24







〔自由時報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中壢市中平路有一棟日式宿舍已有七十多年歷史,被登錄為「歷史建築」。由於建物保留完整,桃園縣政府已將建物變身為「中平路故事館」,將成為中壢地區人文故事收集、保存與發展的平台。

這棟日式宿舍建於民國十九年,前屋主王國治於日治時期曾任職糧食局、楊梅巿瑞梅國小老師、桃園縣政府山地課課長。廿八年配發這間宿舍,九十五年過世後,縣府九十七年收回,九十九年七月登錄為「歷史建築」。

宿舍為雙併格局,建物方正,屋瓦、窗櫺、拉門、樑柱等建材都是日治時期原物料,連水井也還可使用。從房屋保存狀況可看出屋主是很愛屋惜物的人,屋內種種也可看出日治時期居民生活軌跡。

文化局表示,客委會已撥款兩百六十萬元,委託專業團隊進行田野調查,屆時將邀街坊、商圈店家參與;未來也會覓得專業團隊,將這棟日式宿舍以符合歷史建築本身意義的方式經營。

由於中壢國小、中壢分局也有日式宿舍,與中平路日式宿舍地理位置相近。縣府未來會以多點串連方式,逐步形塑中壢地區日式宿舍群生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