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原鄉》

前進原鄉

 
《前進原鄉》


司馬庫斯部落SMANGUS/清流部落ALAN-GLUBAN/澳花部落RGAYURNG
都蘭部落A`TOLAN/野銀部落I VA LI NO


我站在窗邊,聽著嘈雜的人流車聲,
腦海裡陸續出現許許多多記憶的聲音—
我來自山邊,呼吸裡有山裡清新的味道,
我想要回到部落,看看不久以前的自己。

.《賽德克.巴萊》青年莫那魯道—大慶,重返原鄉之文字影像作品,5個特色原民部落秘境探尋
.山海之間的肢體與思緒釋放/最原始、最安靜、最浪漫抒情的大慶

前進原鄉


「我看見這位精瘦的老人家,炯炯有神的雙眼裡,散發著一種說不出的神采。雖然他已經不再上山狩獵,年邁的身體也因病痛的折磨而不適,但是聽他聊起曾經在山野中耐心等待與追逐獵物的過程,我們還是可以輕易進入那個獵人的世界。」

旅途中走訪五個特色原民部落的大慶,在山與海間宛如電影場景的轉換中,反覆思索與感受,試著從中尋找生命的新價值。一位前去城市打拼未來的大孩子,藉由過往的山林經驗與觀點,融入生活,如今重返山林,他將城市裡的美好精神帶回部落,試著在與大家的互動過程中,找到城鄉之間的完美平衡。

教堂、校園、雜貨小店、巨木群、車站、海灣、漁港、冷泉……精彩的台灣部落巡禮,在大慶的心底撞擊出許多精彩的火光,珍貴的旅行經驗,觸動了許多未曾領略的可能性,或許,在往後的人生旅途中,學習聆聽祖靈的聲音是大慶最深刻、寧靜的領悟。真正的美好的生活態度—讓自己與周遭環境都維持一種和諧的平衡,尊重每一種生命的存在,維繫這個萬物互相依存的世界的力量,似乎就存在於每個人的心裡。

本書特色

每一種不同族群的生活模式,都是一項人類發展的資產,透過代代傳承與不停地演變,每個地區所蘊含的獨特與智慧,都值得被尊重與互敬。每種文化,每個信仰,每個族群,生活在地球上的一切,都應該相互尊重,畢竟,我們應該是相互依存的共生關係,而並非誰才是絕對優秀的存在。多一點理解與包容,也許生活的可能性會更多采多姿。

台灣的每一片山林彷彿都帶有一股感召的力量,大慶喜歡置身其中的感覺,好像站在一則流傳已久的神話裡,用心聆聽古老的故事氛圍。很多傳統觀念,不斷鞭策著他,即便已身在城市,也應該用最初始的心與態度去面對一切,保有不變的初衷,或許就是這片山林準備要告訴我們的事,而他也已準備好聆聽的姿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