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柏油路上 看印尼的社會變化





在柏油路上 看印尼的社會變化

作者: 吳垠慧╱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8月24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吳垠慧╱台北報導】


一八○八年,統治印尼的荷蘭人沿著爪哇北部海岸修築一千公里長的「大驛路」,兩個世紀以來,這條大驛路始終是印尼的重要通道,它不只是運送物資的道路,也是文化傳播的要角。印尼藝術家Jompet Kuswidananto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沿著這一千公里的道路旅行,以影像記錄道路上繁忙的景象、道路兩旁為了建設搭起的鐵皮圍籬,及嘈雜不已的各種噪音。


Jompet Kuswidananto現於台北的就在藝術空間舉辦在台首次個展「On Asphalt」(意指「在柏油路上」),展出影像、裝置等七件全新作品,內容環繞在大驛路這條具有殖民統治歷史意涵的交通要道上。他希望藉由這系列作品,傳達了印尼自一九四五年獨立後、逐步發展民主化的問題。「大家仍處於民主化的初級階段,認為每個人都有發言權,卻沒有人願意傾聽,最後這些聲音只淪為吵雜的噪音。」


Jompet Kuswidananto是目前在國際間活躍的印尼藝術家,創作以裝置、錄像、聲音和表演為主,曾參加威尼斯雙年展、里昂雙年展、橫濱三年展等國際大展,目前居住在峇里島和日惹。


個展「On Asphalt」發想始於大驛路,他指出,「最早的印尼都市文化就是沿著這裡開始產生,而今這條道路已經過於複雜。」錄像作品《On Asphalt》拍攝他在大驛路沿途看到的故事、聽到的聲音,如車輛的競逐,從農村轉到工業城的風景、人們在路邊求生存、新城市在農地上發展等。他把大驛路當成「舞台」,現場以陳舊的鐵皮圍籬作「布景」,作為映照印尼面貌的鏡子。


「Contingent」系列則是由頭套、一雙長統帆布鞋組成的人形,如鬼魅般站立在展場中。這樣的造型是印尼工人最常見的裝扮,為了防止頭部受到烈日曝曬,印尼工人常把身上衣物拉起圍裹住頭部,好保護自己。他表示,印尼有許多人從事勞力工作,他們過著高風險、低保障的日子,「他們必須保護自己免於日曬,他們也需要在這個國家管理的缺席狀態下獨自奮鬥。」


展場不時傳來樂隊打鼓聲、大聲公放送等聲音,嘈雜地令人頭疼。這些聲音來自藝術家在旅行期間集結所得,如訪談的對話、大型抗議遊行、傳統音樂表演、足球賽加油吶喊聲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