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14世紀明朝已有典籍證明釣魚台是中國人發現、命名及使用



於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宣稱釣魚台是日本領土,引發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強烈不滿。台灣外交部表示,中華民國堅決主張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無法接受日本對釣魚台主張。兩岸外交部均宣稱,早在14世紀明朝已有典籍證明釣魚台是中國人發現、命名及使用,所謂釣魚台是日本固有領土的主張是根本站不住腳的。


由中國人發現、命名


日本眾議院24日通過釣魚台、竹島(南韓稱獨島)「決議」,宣稱兩島均是日本領土。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還在當日傍晚舉行記者會稱,釣魚台列嶼是日本固有領土,在歷史及國際法上都不容置疑,現在也在日本實際支配下。


台灣外交部24日深夜發布新聞稿重申,釣魚台列嶼無論從歷史、地理、地質、使用及國際法角度,都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台灣附屬島嶼,毋庸置疑;僅從史實而言,早在明永樂元年(西元1403年)的《順風相送》一書中,首先提到釣魚台,顯示釣魚台列嶼是中國人最早發現、命名及使用。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也宣稱,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最早由中國人發現、命名和利用。現存最早記載釣魚台的史籍之一是明朝永樂元年(1403年)《順風相送》一書,書中使用的名稱為「釣魚嶼」和「赤坎嶼」,即今天的釣魚台、赤尾嶼。


日本主張站不住腳


台灣外交部表示,諸多歷史文獻都證明釣魚台列嶼在1895年日本侵占前,並非無主之地。中國外交部也宣稱,日本是在1895年甲午戰爭期間才對釣魚台提出主權要求,並採取非法手段竊取了這些島嶼。顯然,所謂釣魚台是日本固有領土的主張是根本站不住腳的。


台灣外交部還指出,野田於記者會說,若當事國受國內輿論煽動而升高彼此對立,對各方都無益處,盼相關國家以大局為重,冷靜處理;對此,中華民國政府認為日方呼應總統馬英九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未來將依循此倡議與日方加強對話溝通。


另外,針對日媒報導,石原慎太郎前天在記者會談及慰安婦的問題時說,「究竟哪裡有證據顯示日本人強行擄人當慰安婦?」「當時賣春是可以賺很多錢的生意,慰安婦並非心不甘情不願地選擇那樣的賺錢方式。」對此,台灣外交部昨天中午發出新聞稿表示,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對慰安婦的發言,汙衊這些女性的人格,外交部嚴正關切,並呼籲日本政治人物嚴肅面對。





▲明代航海書《順風相送》,是最早發現釣魚台的明確記載。(取自新浪博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