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歐熱翻 作物歉收恐漲價



中國時報【尹德瀚╱綜合報導】


極端氣候持續影響全球糧食生產,繼美國遭逢半個多世紀以來最嚴重乾旱後,南歐地區也受到熱浪襲擊,從義大利東部向東延伸到黑海周邊、糧食出口占全球一六%的帶狀地區,七月平均溫度達到比正常高五度的攝氏卅五度,導致作物枯萎,可能進一步推高糧價。


玉米和大豆的交易價格在廿三日達到歷史高點,小麥價格從六月一日以來暴漲五一%;另外印度因雨季遲到而延後播種,全球糧倉之一的澳洲也缺雨,使得今年全球糧食生產雪上加霜。


專家說,歐洲玉米目前正逢受粉階段,但如溫度超過攝氏卅二度,可能無法結子,根據歐盟糧食主管機關的觀察,全球第三大玉米生產國和第三大玉米出口國的義大利今夏持續高溫,加上缺雨,今年玉米的生產很不樂觀。


在黑海周邊國家,保加利亞在七月十五日創下一世紀以來最高溫;羅馬尼亞農業部長七月廿日表示,該國陷入乾旱;塞爾維亞六至七月迭遭熱浪襲擊,玉米生產預估從七百萬噸調降至三百五十萬噸至四百萬噸;就連較北的烏克蘭,糧食生產預估比去年減少廿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