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經濟成長 明顯西高東低


陸經濟成長 明顯西高東低

中央社 – 2012年7月31日 下午7:36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特稿)中國大陸各省區上半年國民生產毛額(GDP)數字陸續出爐,東西部經濟成長冷熱有別;東部省區GDP年增率多半只有個位數,但中西部省區卻多在10%以上,顯得壁壘分明。


從GDP數字觀察,大陸西部重慶、貴州上半年的年增率都高達14%,甘肅、四川及陝西也超過13%,青海則高於12%。


至於中部省區,安徽、湖北、湖南、江西、河南及山西年增率也都在10%以上;其中安徽和位處東北內陸的吉林,更高於12%。


相形之下,東部除天津高達14.1%位居榜首,其它省區上半年的GDP年增率多半只有個位數。其中大型都會北京、上海都只有7.2%,雙雙墊底;經濟大省廣東、浙江也都只有7.4%,都低於大陸全國平均值的7.8%。


東部其它省區中,遼寧、河北、海南、山東、江蘇上半年的GDP年增率也不到10%,相對偏低。


這個被大陸企業形容為「西高東低」的現象,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便開始存在。原因是,產業發達的東部受到全球不景氣的影響出口趨緩,加上工資上漲及缺工,部份企業逐漸轉向中西部設廠,帶動當地經濟發展與消費需求。


儘管如此,東部與中西部的經濟規模,仍存在不易拉近的差距。


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魏后凱表示,儘管中西部省區經濟成長速度較快,但東部省區的經濟總量畢竟遠大於西部,同樣成長1%,量能就有極大差距,東部的成長量能仍遠大於中西部。


從GDP總量可看出東西部省區的差距。廣東上半年GDP達人民幣2.62兆元,江蘇、浙江各約2.5兆及1.5兆元;但西部總量名列前茅的四川,才1兆元出頭,貴州更只有2790億元。兩相比較,廣東是貴州的9.4倍。


大陸中國區域科學協會秘書長沈體雁指出,中西部省區企業多屬大宗物資產業及製造業,消費市場容量相對較小,產品大多輸往東部消費;若東部經濟成長趨緩,中西部不免也將受到波及,加上全球大宗物資價格近來明顯下滑,對中西部經濟將形成潛在壓力。


大陸學界及企業界因此認為,中西部經濟的確有後發優勢,經濟成長速度在一定時期內,仍將高於經濟相對發達的東部。但東部畢竟是全大陸經濟成長的火車頭,經濟地位及經濟規模,不是中西部在短時間內所能取代。10107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