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拉颱風/「西北颱」威脅路徑! 大雨、滿潮夾擊北台


蘇拉颱風/「西北颱」威脅路徑! 大雨、滿潮夾擊北台

TVBS – 2012年7月31日 下午7:13








1994年中颱道格沒登陸,颱風眼只是掠過東北方海面,災情卻蔓延全台,造成11人死亡,當時重創宜蘭山區,再隔10年,中颱艾利也走台灣北部,豪雨造成15人死亡,大雨灌進石門水庫,水濁度高,一度讓桃園停水3週,翻出以往案例,類似蘇拉路徑的西北颱,威脅都不小。


氣象局預報科長謝明昌:「艾利颱風它也是通過這個地方,桃竹苗山區降下『超過1000毫米』以上的雨量,走(西北)這個路徑的話都要『特別小心』防範。」


西北颱指的是颱風中心,從彭佳嶼跟基隆間的海域通過,主要是颱風逆時針的西北風,吹進北部山區,地形作用會為桃竹苗跟台北,帶來驚人雨勢,再加上北台灣河川呈現喇叭口,配合西北風一吹,容易造成下流排水困難。


就怕到時風浪打上來,上游河川雨水出不去,而1日晚上到2日,又適逢大潮,早上9點跟晚上11點漲潮時段,西半部得嚴防海水倒灌,再看看蘇拉胖颱風,暴風圈有半徑200公里卻不對稱,左邊大片雲系,靠近台灣北走後,雨威脅更大。


蘇拉如果真的從基隆跟彭佳嶼之間通過,就鐵定變成西北颱,北台灣全得繃緊神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