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魯灣怒吼 不要美麗灣!

那魯灣怒吼 不要美麗灣!

作者: (執筆╱黃力勉、高有智)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7月3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執筆╱黃力勉、高有智)】


「我們挺身而出,是為了下一代!」刺桐部落阿美族人林淑玲,近年來南征北討,串連各地力量反對台東杉原美麗灣開發案,如同許多原住民的心聲,從早年在街頭吶喊「還我土地」,如今回到部落就地戰鬥。反美麗灣開發案的議題是當代原住民族捍衛土地的縮影,也是探討土地正義的重要課題。


「我外婆住的地都被劃入開發範圍,我和家人竟都不知道!」六十六年次的林淑玲,自幼在刺桐部落成長,曾留學日本,也在台北異鄉工作,二○○一年回到家鄉,不久後,看到家鄉的美麗海灘面臨重大危機。


林淑玲說,美麗灣開發案BOT土地就在刺桐部落,但族人對此議題一知半解。在環保團體壓力下,二○○七年業者在部落舉辦說明會,他們才逐漸瞭解問題重重,但飯店都已經快蓋好了,她也就此捲入了反對美麗灣開發案的浪潮。


回想童年時,林淑玲的母親曾帶她到海邊採集海菜,小女孩興奮在石頭上跳來跳去,族人也會到海裡抓魚,但失去海灘後,父親再也沒有機會跟孫子述說海洋的故事,阿美族的海洋文化也會逐漸消失,「我們怎可以假裝沒有看見或聽見?怎可能置身事外?難道最後就只能在教科書看到昔日部落的生活情景?」


從環保團體的關心,持續擴大到藝文界的串連,反對美麗灣度假村的聲浪越滾越大,不僅是杉原海岸出現危機,花東海岸還有十餘個BOT案等著闖關。去年夏天,台東在地藝術家和音樂家串連挺身抗議,並且舉辦「千人牽手吼海洋」的宣示活動,此外,李宗盛、李烈、陳昇等藝人也發動藝文界百餘人共同聲援,美麗灣的議題躍然成為全國性議題,今年還有不少音樂團體加入,包括歌手張懸、巴奈、以莉.高露與達卡鬧等人也發起拒絕美麗灣的音樂會。


從一開始的孤單,林淑玲看到越來越多力量共同聲援,也看到了未來的希望。她期待,透過反美麗灣的行動讓更多人關注花東海岸線的問題,也關心原住民族的土地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