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秘境 大貓嶼水簾洞 首次曝光







澎湖縣島群眾多,有許多秘境景點不為人知,其中秘境中的秘境,就是位在燕鷗保護區的大小貓嶼,由於嚴禁人為登島,只能遠距賞鳥,除了學術研究外,根本無法一窺其全貌,而大貓上的水簾洞,更是令人神往的秘境,終年沁涼如冰。







貓嶼在七美的西北方,和望安、七美成一個正三角形,貓嶼因形得名,且其東方有突出岩塊,像是栓貓的木樁,所以稱為貓屹,大貓東側有海蝕平台和壺穴,北端的海崖有貫穿大貓嶼的巨大海蝕拱門。

貓嶼路途遙遠人跡罕至,所以變成海鳥天堂,民國八十六年已經列為台灣第一個海鳥保護區,目前貓嶼上的燕鷗有蒼燕鷗、白眉燕鷗、玄燕鷗三種,估計有四、五千隻,夏天最多、冬天銳減。

由於貓嶼為玄武岩組成,孤懸海外,終年受海浪侵蝕,貓嶼島上海蝕洞穴遍佈,同時大貓上還有海浪貫穿的水簾洞,由於終年未照射日光,因此長年溫度低於十五度,海水沁涼如冰,為島上唯一躲避陽光烈日毒手之處,僅有少數人登島,享受過水簾洞天然冷氣洞穴。

貓嶼島上地質也相當特殊奇特,水簾洞長期遭受海浪沖刷,內部玄武岩石渾圓,上面更有如同雨花般美麗痕跡,受到保護區法令保護,這些天然資產才能永久保留在島上,繼續承受天地靈氣,成為澎湖秘境,也是首次在媒體上曝光。【取自自由時報】



  • 留言者: 何明修
  • Email: sss9513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7-30 22:30:13

大貓島的地理環境由於無人為破壞,這些天然景觀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刻出來的,因此是非常可貴的,希望有機會可以到島上去看一看。


   j20604何明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