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鄉大馬太鞍部落「青少年成年禮」訓練營 3天訓練營僅20人


少子化衝擊 3天訓練營僅20人 其中12位是女生


〔自由時報記者花孟璟/光復報導〕部落也受少子化衝擊。光復鄉大馬太鞍部落暑假舉辦三天的「青少年成年禮」訓練營,參加的十六歲至二十歲青少年只有二十人,許多人都是放暑假才從都市回到部落,而且有十二位是女生,另八位男生是今年豐年祭「晉階」儀式主角,耆老們擔憂部落文化面臨斷層危機。


擔任這批青少年活動「導師」的馬太鞍部落拉多邁階層幹部吳新明表示,三天營隊活動包括部落巡禮、認識巴拉告傳統捕魚、部落領袖如何產生、學習傳統射箭、取湧泉水敬老「飲水思源」、學唱豐年祭傳統歌謠、聽耆老說故事、馬太鞍遷徙歷史、野炊煮石頭魚火鍋、學穿傳統服裝等項目,他說,文化傳承僅三天的營隊,時間根本不夠。


阿美族雖為母系社會,部落公共事務仍以男性為主,成年男子依年齡,每四年一個年齡階層,約可分為十三個,年輕的六個階級先見習部落事務,目前為「壯丁」階級的第七個階級「拉多邁」,負責大多數部落工作,拉多邁今年豐年祭後就可「退役」變成第八級以上的「耆老」階段,只需「動口」不必動手,指導青年階級各項工作。


年齡階層每四年「晉階」一次,同時舉辦成年禮,今年又到了為新年齡階層辦理成年禮的時間,大馬太鞍社區發展協會前天至今天舉辦三天的「文化傳承、肩擔重任」青少年成年禮研習,但是昨天來參加只有二十人,扣除當中有十二位女孩子,只剩下八位男生。


吳新明表示,由於十六至二十歲青少年大都到外地讀書,因此,預估今天應該還會有人加入,等到八月十六至十八日馬太鞍部落豐年祭舉辦的時間,應該會有更多人回部落參加新年齡階層的成年禮。





  • 留言者: linda
  • Email: ling58598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7-22 20:41:40
希望以後有更多人參加這活動  1(2)09  陳廷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