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年人口比率 2025年超英趕美



中國時報【鐘惠玲、實習記者沈詠珮╱台北報導】


百年結婚帶動龍年生子潮,台灣人口老化時間往後遞延,根據經建會昨日公布最新人口推估,在生育津貼等政策鼓勵下,台灣人口步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率一四%)時間點,從二年前預估的二○一七年,延後到二○一八年;儘管如此,台灣人口仍加速老化中,二○二五年老年人口比率將超越美國。


根據經建會「二○一二到二○六○年人口推估」,由於去年以來台灣出生率止跌回升,台灣總人口轉為負成長的時點,會延後三年至二○二五年才發生,經建會官員解釋,去年生育率為一.○六五人,今年因為龍年關係,可望達一.二四人,不過龍年生子熱潮過去後,明年生育率恐怕會下降。政府方面恐怕需要再祭出相關鼓勵生育措施。


二○一○年時,台灣人口年齡的中位數為卅七.四歲,經建會推估,到二○六○年可能提高到五十七.四歲,在可知調查資料的已開發國家中,只比南韓的五十五.九歲低,屆時甚至高於日本的平均數五十三.四歲。


台灣已於一九九三年成為高齡化社會,也就是六十五歲以上人口達總人口的七%以上,接下來會更朝向「老人國」邁進。經建會估算,到二○一八年時,台灣會進一步進入高齡社會,比率達到十四%以上;二○二五年時,相關比率達二十%以上,就進入超高齡社會。如果與其他國家相較,台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比率,在二○二五年就會「超英趕美」。


由於少子化與高齡化因素影響,台灣十五到六十四歲工作年齡人口的負擔將越來越重。經建會估算,台灣工作年齡人口數會於二○一五年達最高峰,之後逐漸遞減,導致台灣每百位工作年齡人口所需扶養的老幼人口,今年的卅五人會是最低點,之後隨著老年人口快速增加,每百人要扶養的人口將於二○六○年達到九十七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