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著解救歐債問題 G20無心理會窮國



忙著解救歐債問題 G20無心理會窮國

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2年6月20日 下午1:02



新頭殼newtalk 2012.06.20 洪聖斐/編譯報導


「20國集團」(G20)高峰會於這週一(18日)到週二(19日)在墨西哥舉行。今年的議題主要圍繞在如何處理歐債問題,對於其他議題則無暇處理,引起一些批評。

忙著解救歐債問題 G20無心理會窮國樂施會(Oxfam)總監札爾寇(Carlos Zarco)說,各國領袖把精神都耗在如何處理歐元區的問題,以致於無心理會發展中國家的經濟援助、氣候變遷與糧食問題。糧食安全本來應是這次高峰會的重要議題,但各國領袖卻未能形成一套計畫來幫助全球超過10億的飢民。


由於許多國家把食物拿去作成生質燃料,引起食物價格波動。國際社會屢次呼籲各國停止補助生質燃料,以避免助長食物價格攀升,然而這個議題在這週的「20國集團」高峰會卻被忽略了。


這次會議也沒有提到以小農在糧食生產與糧食安全等事務上的核心角色,沒有提出任何計畫來支持小農。


國際人道援助組織InterAction的負責人魯斯勞夫(John Ruthrauff,)也說,「20國集團」今年的高峰會通過一項宣言,說要支持有關營養、反貪腐和振興農業等重要的開發議題,但卻沒有提出任何行動綱領或必須達成的檢驗基準。


國際人道組織「行動援助」(Action Aid)的政策主任杜塞尼(Sameer Dossani)說,幫助窮國不意味著有錢的國家就一定要多花錢。事實上,只要砍掉對生質燃料的補助,就可以省下很多錢。而有策略地儲存糧食,也可以控制糧價。這些政策都不需要花太多成本。


比爾蓋茲去年在法國向「20國集團」提出1份報告,建議各國可以增收金融交易稅、煙草稅以及船運和航空燃油稅來取得幫助窮國的資金,然而這些建議乃至這份報告在今年的高峰會中,根本沒有被提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