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衝突濺血 緬甸宣布緊急狀態

宗教衝突濺血 緬甸宣布緊急狀態


自由時報 – 2012年6月12日 上午4:22








緬甸西部動亂 聯合國撤員


法新社仰光11日電) 聯合國今天表示,已經開始將工作人員撤離緬甸西部;緬甸西部發生嚴重宗教暴動,穆斯林與佛教徒之間的流血衝突愈演愈烈。


聯合國人道協調員尼加姆(Ashok Nigam)表示,約有44名工作人員及家屬,已經撤離若開邦(Rakhinestate)的孟都鎮(Maungdaw)。陷入動亂的若開邦與孟加拉接壤。


他說:「大部分是外國工作人員,孟都鎮當地的工作人員還會待在那裡。」他又說,這是「暫時性」措施,「原因是不安全及局勢混亂」。


第一批工作人員昨天撤出孟都鎮,第二批今天也已離開。


他說,聯合國工作人員目前已集中在若開邦首府實兌(Sittwe),大部分將搭機前來仰光。尼加姆說,其他非政府組織員工也將陸續安排撤離。(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緬西佛教徒與穆斯林族裔衝突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緬甸西部鄰近孟加拉邊界若開邦(Rakhine)的若開族佛教徒,與羅興亞族穆斯林近日連續爆發嚴重流血衝突,緬甸總統登盛十日晚間宣布若開邦進入緊急狀態,並警告假如當地情勢失控,恐將危及他去年上任以來努力推動的民主改革。


總統憂萌芽民主夭折


這是登盛去年上任後首度宣布國內進入緊急狀態,也表示軍方將可接管若開邦的行政功能。登盛十日在電視演說中表示,若開邦的暴動是因為不同宗教與族裔間的長期不滿情緒、憎恨及報復心所引發,但若失序的報復與致命攻擊行為持續下去,暴動有可能波及其他地區,威脅國家安定,以及剛剛萌芽的民主改革與發展。


若開邦暴動7死 數百屋焚毀


若開邦的孟都市與布迪當市本月八日爆發流血暴動,動亂隨後蔓延到首府實兌與鄰近村莊。據國營媒體報導,至少有七人死亡,十餘人受傷,數百間民宅被縱火焚燒,暴動一直持續到九日與十日,外籍救援組織工作人員已開始撤離當地。


這起暴動的起因似乎是針對本月三日有十名穆斯林遭三百名佛教徒動用私刑致死而起,佛教徒又是因為上月一名佛教徒女性疑似遭三名穆斯林男子強暴並謀殺後群情激憤,才會攻擊穆斯林。


當局九日雖已派遣部隊搭機前往實兌地區維持秩序,但若開族佛教徒抱怨說,當穆斯林暴徒放火燒屋時,士兵根本袖手旁觀。穆斯林則指控,安全部隊根本就是來幫若開族人摧毀穆斯林房舍。


80萬羅興亞族 緬甸拒認公民


實兌部分市區十日仍冒出陣陣黑煙,多數商店都關門歇業,街頭顯得異常安靜,有些佛教徒手持竹棍和其他自製武器準備保衛家園,但孟都與布迪當地區則大致恢復平靜。


這場暴動破壞了緬甸政府用來說服美國與歐洲解除經濟制裁措施的國內種族團結及穩定形象,實施宵禁則恐影響觀光業生計與外商投資意願,也可能迫使登盛不得不面對人權組織多年來一直批評的議題,即住在緬孟邊界的羅興亞族(Rohingya)穆斯林的生活困境。


羅興亞穆斯林 長期遭若開族佛教徒歧視


祖先來自南亞、使用孟加拉地方語言的羅興亞族人,長期處於無國籍狀態,經常遭到信奉緬甸主要宗教佛教的若開族人歧視,兩族關係長年不睦。羅興亞運動人士聲稱,該族在若開邦定居已有數百年之久,因此不斷要求緬甸政府應承認他們為原住民族,並賦予在緬甸出生的族人出生公民權。但緬甸政府卻視羅興亞人為來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拒絕給予他們公民身分,許多緬甸人更把羅興亞人稱為「孟加拉人」。


聯合國難民組織估計,目前約有八十萬羅興亞人住在若開邦的三個地區,經常遭到各種「迫害、歧視與剝削」,包括強迫勞動、旅行與婚姻的自由受限,接受教育的管道也非常有限。




  • 留言者: 2044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6-15 20:33:38
有關宗教的衝突從古至今不下百次,為何宗教與宗教之間總會因為有不同的信仰而起衝突,不知道他們所信仰的神會怎嚜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