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糞轉化綠能 彰縣節能創先機







推動生質能源技術是未來重要的走向,彰縣政府舉辦「低碳彰化.幸福家園」論壇,為打造低碳家園來把脈;台灣大學環境工程學教授蔣本基提出了建構生質能源生產供應鏈等策略,縣長卓伯源也分享治理舊濁水溪,收集豬糞轉化綠能的先導作法。

「地球暖化、能源危機,到了沒人可以置身事外的地步」,中國時報社長王美玉在這場環保論壇擔任引言,指出如何從政策的大方向到落實在具體施政,並且人人都能盡一分貢獻非常地重要;縣府並特別邀請蔣本基和縣長卓伯源進行演講和對話。

蔣本基指出,從一九九二年地球高峰會議就將「永續發展之落實」列為廿一世紀重要議題,前年台灣全國能源會議亦將低碳家園列為國家施政的願景,對環保的關懷,從最早的水、空氣、土壤等不同領域來進行汙染防治,逐漸轉變為減少資源消耗、抑制源頭廢物產生,並積極地進行資源回收,來有效地利用轉變新能源。

「汙染預防、清潔生產與工業生態」,永續發展已成為世界環境發展的主流,蔣本基也指出,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熟重卻仍爭議不休,他認為還是要著眼下一代,應以環境破壞了,就不能再恢復的大前提來作為原則,一些不急迫開發案子,可以等科學、技術更成熟了後再來做,盡量減少對環境的衝擊。

蔣本基也指出,地球資源有限,為了追求經濟目標,怎麼來提升能源,成了當今最迫切的課題,發展生質能源技術、建構整合式管理,突破壁壘、瓶頸,不只是中央努力的方向,縣市政府扮演的角色也越來越重要了。

彰化是農、工大縣,蔣本基指出,像是丹麥、德國等將農林廢棄物和工業區下水管的沼氣、廢熱、水等透過了完善管線規畫,形成了生產供應鏈,以再生能源達到不依賴高汙染化石燃料等,值得借鏡。

卓伯源表示,為了打造低碳家園,縣府這些年來也做了多方面努力。縣府辦公大樓、學校全面改換低耗電、低汙染、照明效率較高省電燈管;機車停車場的遮雨棚、縣府大樓頂樓和周邊裝置太陽光電系統。至民國一百年,共節省九十六萬度電,減少五百八十八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並大規模種植綠樹。【取自中時電子報】2012/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