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

   塔吉克斯坦是中亞五國之一,首都杜尚比。南面與阿富汗接壤,西邊與西北面和烏茲別克銜接,北邊與吉爾吉斯坦為鄰,東邊與中國的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接壤。

 


面積143000平方公里,約台灣的五倍。


 


人口600萬。


 


貨幣盧布


塔吉克人口的85%居住在大河谷地和海拔較低的地區,這裡人口稠密。山區人煙稀少。城市人口占全國人口的23%。人口自然增長率很高,年自然增長率高達20~30%。塔吉克是個多民族的國家,塔吉克族人數最多,約有330萬,佔全國人口總數的62.8%,烏茲別克人佔23.5%,俄羅斯人佔7.6%,韃靼人佔1.4%。此外還有少數吉爾吉斯人、 德意志人、烏克蘭人和哈薩克人等。


 


 


  彭吉肯特為塔吉克第二大都市海拔718公尺,也是雪人葉堤的故鄉,四周環熱帕米爾高原、居天山與帕米爾間的交通要道,最高峰為共產峰現已改為Samal海拔標高為7495公尺為1000條冰川的發源地,最長河流阿姆河,上游源至於塔吉克、中游經烏茲別克最後會流至土庫曼後注入鹹海,總長度為700公里 ,延河岸遍植棉花景色極為壯闊。


 


  Pendzhi波斯語譯為五個村落,而Kent為城市的意思。當地農民們以布纏頭,深著傳統長袍充滿農村氣息,此地為2500年前波斯人所留下來的珍貴文化瑰寶、其中清真寺市集聚落更是考古學家所流連忘返之地。塔吉克也是當初玄奘取經越過玉門關 ,經哈密越過帕米爾高原抵達之地



 


 



 


 


 



 


 



 



 


 



 


 


 



  • 留言者: 彥騰
  • Email: andy051291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6-16 09:29:26
塔吉克為2500年前波斯人所遺留下來的珍貴文化瑰寶,其中清真寺聚集落更是考古學家所流連忘返之地,也是當初玄奘取經越過玉門關,經哈密越過帕米爾高原扺達之地.其美麗的建築,質樸的人們,加以三藏取經的故事,讓人更有欲探其境的盼望......                    J21014彥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