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作倒伏又泡水 溪州農搶收

稻作倒伏又泡水 溪州農搶收


自由時報 – 2012年6月14日 上午4:23





〔自由時報記者顏宏駿、劉曉欣/綜合報導〕連日豪雨,南彰化稻作出現大規模倒伏,昨天已有農民趁雨勢暫歇,提前收割倒伏稻作。



稻作倒伏又泡水 溪州農搶收
 

溪州鄉稻農謝益文,種植五分地的稻子,原本預計在下週收割,但連日豪大雨,將田裡八成的稻子打趴在地,有些甚至泡在水裡,他無法將其扶正,昨天便叫割稻機前來收割。


他說,氣象局報告接下來幾天還會繼續下雨,他看每天溫度都在三十度左右,很擔心泡在水裡的稻粒會因此冒芽,到時真的血本無歸,提前一個禮拜收割較心安。


謝益文收割後,溼穀就近賣給私人糧商,昨天價格為每百台斤九百五十元。他說,這種價格還算可以接受,畢竟先「落袋為安」。


公糧收購 週一已起跑


溪州鄉農會總幹事黃坤益表示,今年一期稻作收割作業才剛開始,市場收購價格每百台斤溼穀從九百五十元至九百七十元不等,受到豪雨影響,已有農民搶著收割,為了避免市場溼穀過多,價格受糧商壓抑,農會也把公糧收購作業提前一天開始,等於從十一日就開始收購公糧。


防價格剝削 勿急搶收


黃坤益呼籲農民說,雖然雨勢還會持續下,但是農友也不必太過於緊張,千萬不要盲目搶收,一定要稻作熟黃才進行收割,這樣才能提升稻穀品質,而且價格也才能提高,同時也不會因稻穀量多,而被不肖糧商刻意打壓剝削。


合理化施肥 稻作不倒


儘管有許多稻作不敵豪雨出現倒伏,但對公職退休回到二林鎮務農的林坤仁來說,他六年來所種的水稻,不論是強風或豪雨,稻作都不曾出現倒伏,唯一的訣竅就是合理化施肥。


台中區農改場昨天在二林鎮香田里,林坤仁的稻田舉辦合理化施肥的觀摩會,林坤仁表示,合理化施肥好處多多,每分地至少可省下三到四百元的肥料錢,產量又沒有減少,而省下的成本就等於讓獲利增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