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波梅雨史上第三強 快結束時耍狠


這波梅雨史上第三強 快結束時耍狠

作者: 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6月13日 上午3:24








這波梅雨雨勢驚人,中央氣象局比較雨量發現,這波梅雨的威力是「史上第三強」,也很可能是今年最後一波梅雨。氣象局長期預報課課長賈新興表示,依往年經驗,梅雨季快結束時的降雨會特別厲害,這幾天就像它「臨去秋波」。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說,這波梅雨很有可能是今年最後一波,根據經驗,最後一道梅雨鋒面通常最強。



南下的大陸冷氣團與北上的太平洋暖氣團交會,在大陸華南地區至台灣、琉球一帶形成滯留鋒面(又叫梅雨鋒面)。這道梅雨鋒面會原地徘徊,產生連續降雨。平均梅雨約占台灣全年雨量的二到三成五。



依據氣象局的梅雨季雨量排序,史上最強梅雨鋒面在二○○六年六月六至十二日,賈新興說,這是當年的最後一波梅雨。該年六月九日,阿里山下了八一一點五毫米雨量,是史上梅雨季單日降雨最多紀錄,引發「六九水災」。



史上第二強的梅雨在一九九六年五月五至八日,該年五月五日台北市水源路的中正橋測站測到七一三毫米雨量,賈新興說,這是當年的第一波梅雨。



賈新興指出,學者研究常用「入梅」、「出梅」表示梅雨季的開始和結束,統計上在五月中旬至六月中旬間。他表示,「出梅」這波鋒面常常和西南氣流一起影響台灣天氣,連下兩、三天暴雨造成災害,主因是氣溫上升,熱對流特別旺盛所致。



賈新興說,下周起台灣附近的滯留鋒面將越來越少,天氣逐漸轉為夏季炎熱的天氣型態,今年主要雨水來源只剩颱風。



暴雨襲台 中南部威脅未除

自由時報 – 2012年6月13日 上午4:30







〔自由時報記者林嘉琪、卓冠廷、林毅璋/台北報導〕「六一○豪雨」昨天繼續發威,昨全台共有廿一個測站累積雨量破千毫米,氣象局警告北台灣今天降雨雖減緩,但威脅還未退去,不但中南部山區會繼續下大雨,再加上今年第四號颱風「谷超」現身,可能在星期天接續影響台灣,「台灣降雨時間還要再延長」!


21測站累積雨量破千毫米


氣象局提醒,今天台中市、南投縣、嘉義縣、高雄市、屏東縣會出現「超大豪雨」(廿四小時累積雨量達三百五十毫米以上);彰化縣、雲林縣、台南市、嘉義市則會降下「大豪雨」(廿四小時累積雨量達二百毫米)。整體來說,中部以南地區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其他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


氣象局預報員王君賢指出,這波梅雨鋒面及西南氣流帶來的劇烈降雨,雖沒有打破莫拉克颱風八八水災的兩千多毫米累積雨量紀錄,但確實是三年來最劇烈的超大雨、且從南到北範圍廣闊,因此造成多地災情。


連續三日累積降雨最多地區是高雄市桃源區溪南測站的一千五百一十五.五毫米、屏東縣三地門鄉上德文測站的一千四百七○毫米、以及高雄市桃源區小關山的一千四百五十.五毫米,連日降雨量多集中在三年前的莫拉克重災區,形成土石流隱憂。


昨天北台豪雨也破了北部氣象站的多項紀錄,桃園和新竹兩地共有六個測站時雨量破紀錄,其中楊梅測站在十一日晚間十一點到凌晨零點,時雨量達到一百廿二.五毫米,創下廿五年來設站時雨量最高紀錄;平鎮也在同時段降下一百一十三.五毫米,同樣刷新設站五年來的最高時雨量紀錄。另外,台北站和板橋站昨天單日累積降雨量,也都破了歷年來六月最高的日雨量紀錄。


王君賢表示,十一日到十二日之間是這波梅雨的最強降雨時段,如今雖然雨勢已減緩,威脅卻未減,因為山區含水量很高、地質不穩,只要再降雨就可能釀災。


前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則分析,台灣除受鋒面、西南氣流仍籠罩影響,又有颱風「谷超」進逼,仍需嚴防豪雨成災,「未來一週可能會很熱鬧。」


颱風攪局還會繼續降雨


氣象局目前研判「谷超」路徑,很可能進逼台灣;王君賢說,如果「谷超」未來轉向直接北走,台灣可能會受到影響,但目前變數仍大,雖然「谷超」在週六之前還不會直接影響台灣,卻有可能在週日後發生變化,氣象局正密切關注颱風動態。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彙整災情,迄昨晚九時卅分止,雨災已造成全台五死四傷,新增的災情分別為桃園縣蘆竹鄉田中疑似溺斃一死,及昨日在楊梅市水圳的三人落水受傷。高雄桃源山區有兩人登山失聯,全國有十一個縣市撤離五千五百四十人。


目前全台有三處孤島區域,其中以高雄那瑪夏區的台廿一線224k以上處道路封閉,受困人數高達二千零五十人,連接那瑪夏區的十二條便橋無法使用,其中四條更已遭直接沖毀,交通部預計搶通時間需要一個月,內政部長李鴻源說,那瑪夏區內物資充足,暫無立即危機,天候狀況較佳時,會請空勤總隊派直升機救援。


至昨晚七時止,受豪雨水災影響導致停電戶數累計六二八三八戶,主要集中在台中、南投、桃園及屏東山區,經台電全力搶修,除八四二九戶仍停電外,預計今天下午六時前可全部修復。電信基地台則尚有一八一處待修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