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了21年 翁山蘇姬將領諾獎

遲了21年 翁山蘇姬將領諾獎


法新社 – 2012年6月14日 下午12:35









(法新社奧斯陸14日電) 緬甸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21年前被授與諾貝爾和平獎殊榮,16日她終於得以自由之身,前往奧斯陸接受這份等待她已久的獎項。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現任主席賈格蘭德(ThorbjoernJagland)告訴法新社:「這無疑是諾貝爾獎歷史上罕見的偉大時刻。」


賈格蘭德說:「這21年來,翁山蘇姬不僅證明自己夠格獲頒此獎,她更證明自己能成為全世界的精神領袖。儘管她這段日子大部分受到孤立,她卻能讓外界漸漸聽到她的聲音。」


諾貝爾委員會1991年10月14日宣布,委員會考量翁山蘇姬「發起追求民主和人權的非暴力抗爭」,決定授與她和平獎,將這名身材嬌小的民主鬥士推上世界舞台。


當時因緬甸軍政府拒絕承認翁山蘇姬所屬全國民主聯盟(NLD)在1990年選舉中拿下壓倒性勝利,翁山蘇姬受到居家軟禁。


諾貝爾協會主席倫德斯塔(Geir Lundestad)表示:「緬甸政權當時沒有反對她出訪海外(領取她的獎項),但她面臨不許返國的風險。」


倫德斯塔說,他當時就相信翁山蘇姬的顧慮情有可原,如今也依然深信不疑。(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翁山蘇姬將赴挪 致詞領和平獎


(法新社奧斯陸21日電) 諾貝爾委員會今天宣布,緬甸民主鬥士翁山蘇姬下個月將在挪威奧斯陸發表演說,領取她在1991年獲得的諾貝爾和平獎。此為翁山蘇姬24年來首度出國旅行的行程之一。


委員會發言人朗吉布雷克(Sigrid Langebrekke)告訴法新社:「她將於6月16日下午1時在奧斯陸市政廳發表演說。」他並說,翁山蘇姬將在6月15日抵達挪威首都奧斯陸。


朗吉布雷克表示,還不清楚翁山蘇姬的完整行程,但這是她2010年軟禁獲釋以來首次出國訪問,她預定將與挪威總理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及外交部長斯托爾(Jonas Gahr Stoere)會晤。(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 留言者: 西瓜
  • Email: sunshine871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6-16 10:10:40
翁山蘇姬的堅持使他成為全世界的精神領袖
許多年來的軟禁卻阻止不了他的精神
他真的很值得我們去學習
這的是位偉大的女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