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題材多元互補 印尼最看俏

作者: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9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東協涵蓋10國,可區分為成熟東協市場(新加坡、馬來西亞),開發中的東協市場(印尼、泰國、菲律賓)及東協邊陲市場(越南、寮國、緬甸、汶萊、柬埔寨)。富達東協基金經理人郭玉蘭(Gillian Kwek)表示,由於東協邊陲五國金融較不穩定,仍需持續觀察後再考慮是否投資。


在開發中的東協市場中,郭玉蘭說,印尼於2011年12月通過土地改革方法,將可以使已經面臨瓶頸的交通運輸、物流、製造業,因為基礎建設大力拓展,而獲得改善,未來有不少企業可望出現兩位數成長的佳績。


郭玉蘭說,預估2012年印尼GDP成長可望在6~7%間,尤其印尼擁有持續增加的年輕人口及中產階級、 加上內需需求強勁,使其基本面良好,加上評價有調整空間,未來持續看好。


此外,印尼股市受惠於匯率與原物料兩大因素,使印尼股市表現亮眼,尤其,儘管2011年全球匯率大波動,但印尼匯率持穩表現,代表市場信心十足。


原物料價格方面,郭玉蘭不預期會出現崩盤行情,因為中國、印度對於糧食、電力需求龐大,都將使原物料價格獲得支撐。


菲律賓是郭玉蘭長期看好東協國家的標的之一,尤其在外國工作的勞工大量匯款回國,通貨膨脹不嚴重,在加上金融體系流動性良好,使其評價可望調高。


特別是菲律賓政府設定2015年GDP成長將會拉高至7~8%,將會投注大量的財力在基礎建設上,使其長期評價備受看好。


但郭玉蘭也提醒,儘管今年來菲律賓股市表現亮眼,PE值達17,但也必須注意到其政治改革、基礎建設延後、放緩的情況。


泰國也是眾人看好的東協國家之一,郭玉蘭表示,新政府提高工資、降低企業所得稅進行和平改造,令人對泰國耳目一新,不幸在2011年卻遭遇水災重創製造業,卻使2012年出現重建商機,加上泰國新政府提出的刺激方案,使前景似乎不錯。


儘管泰國股市PE值僅11.8,似乎價值低估,但郭玉蘭說,因泰國仍有人支持前總理,一旦遭遇操弄恐引起政治混亂,此一政治負面因素仍須納入考慮,短期而言,對其投資前景抱持謹慎態度。


至於成熟東協市場中的新加坡與馬來西亞,郭玉蘭目前微幅減碼。主要原因在其企業成長空間不大,尤其新加坡盈利能力受壓縮,土地價格飆升貧富差距擴大,經濟成長放緩,均有賴新政府透過調整產業結構,進行土地改革,減緩移民遷入人數。


而馬來西亞則因經濟改革成效未如預期,加上人口外流,政府補貼無法持續,使其產業轉型面臨困境,以極缺乏投資吸引力的大型股。目前郭玉蘭對此兩國的投資短期持謹慎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